吃杏仁中毒怎么办 杏仁中毒多指不做食用的苦杏仁哦

杏仁中毒多指的是苦杏仁
苦杏仁苷就是苦味的来源 , 也是毒性的来源 , 也是药效的来源 。不苦的杏仁 , 苦杏仁苷的含量就不高 , 毒性也不高 , 反之同理 。平常当做零食吃的杏仁 , 实际是桃属植物扁桃Amygdalus communis L.或其同亚属植物的种仁 , 俗称美国大杏仁、巴旦杏 , 是经过专门培育才用作食物的 。扁桃仁和苦杏仁不同 。
市场上出售的杏仁 , 多半是不会中毒的 。苦杏仁的毒性来自于苦杏仁苷 , 苦杏仁苷是由龙胆二糖和羟基苯乙睛结合而成 , 水解会产生HCN , 也就是氰化物中毒 。苦杏仁味苦 , 一般不作果品食用 。
吃杏仁中毒怎么办
1、高锰酸钾溶液洗胃
杏仁中毒早期可以迅速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洗胃 , 家庭中可在口服溶液之后 , 用筷子或是消毒棉签刺激咽喉部位促使呕吐 , 排出胃内的有毒食物 。
2、葡萄糖溶液解毒
中毒症状较轻者可口服大量25%葡萄糖溶液 , 即在每1000毫升的温开水中加入葡萄糖搅拌融化服用 , 若无葡萄糖 , 可以用白糖 , 红糖 , 蜜糖代替 , 也可以用适量淀粉加入沸水冲泡后调成糊状口服 。
3、中草药解毒
a、取杏树二层白皮60-100克(只用中间白色纤维部分) , 放入锅中 , 加清暑750毫升 , 煮取300毫升汁液 , 滤去渣滓 , 放温后分1-2次喝完 , 喝完后一般在2-4小时内中毒症状获得明显缓解或消除 , 若效果不够显著 , 可以将原药渣加水适量再煮再服 。
b、取新鲜崩大碗洗净 , 略捣烂 , 放入锅中 , 加清水适量后熬煮成浓汁 , 滤去渣滓 , 再加入少许食盐调味 , 放温后分1-2次服完 , 每日1-2剂 , 可连服3-5天 , 或视病情而定 。
c、取新鲜地稔根洗净 , 放入锅中 , 加清水1500毫升 , 煮取浓汁300-500毫升 , 滤去渣滓 , 再加食盐少许调味 , 放温后分作1-2次服完 , 每日1-2剂 , 连服2-3天 , 或视病情而定 。
4、食疗法解毒
a、取黑豆120克砸碎 , 和30克甘草一起放入锅中 , 加清水1000毫升 , 熬成300毫升左右的浓汁 , 滤去渣滓后 , 分1-2次服完 , 每日1剂 , 连服3-5剂 , 或视病情而定 。
b、取白萝卜1000-1500克 , 捣成泥 , 绞取原汁 , 加入白糖调化后频频饮服 , 每日2-3剂 , 连服3-5天 , 若无白萝卜可以用新鲜白菜代替 , 疗效亦佳 。
c、取空心菜根500克 , 洗净 , 捣至极烂 , 放入杯中 , 冲入适量沸水 , 搅拌均匀 , 盖上杯盖 , 焖泡片刻后滤去渣滓 , 放凉后饮服 , 每日1-2剂 , 视病情饮服 。
杏仁中毒的症状
苦杏仁中含较大极烂的氢氰酸 , 对局部有刺激和麻醉作用 , 中毒后可见头晕头痛 , 口苦 , 流涎 , 伴随恶心 , 呕吐 , 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 , 神志不清 , 牙关紧闭 , 昏迷不信人事 , 呈现阵发性痉挛抽搐 , 最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
怎么避免吃杏仁中毒
1、苦杏仁不要食用 , 需要食用甜杏仁时 , 也最好应该预先除去皮尖 , 并用温水浸泡 , 或置于锅中 , 加入适量清水 , 打开锅盖煮沸 , 尝过确定没有苦味后再食用 。
【吃杏仁中毒怎么办 杏仁中毒多指不做食用的苦杏仁哦】2、苦杏仁只做药用 , 在使用时注意分量一般不要超过15克 , 小儿使用 , 分量还应酌情减少 , 以免发生中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