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这些调料保你健康长寿

吃对这些调料保你健康长寿
吃对这些调料保你健康长寿
1、芥末
芥末 , 辛热无毒 , 具有温中散寒 , 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 , 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 。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 , 有开胃之功 , 能增强人的食欲 。它还具有解毒功能 , 能解鱼蟹之毒 , 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常常会配上芥末 。
2、花椒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 , 香气浓郁 , 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 。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 , 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 , 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 。花椒也是一味中药 , 《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 。其药性辛热 , 归脾、胃、肾经 , 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日:“花椒坚齿 , 乌发 , 明目 , 久服好颜色 , 耐老 , 增年 , 健神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 , 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 , 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
3、食醋
【吃对这些调料保你健康长寿】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 ,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 。所以 , 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 , 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 , 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 , 又可以抑菌 , 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
4、生姜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 , 有暖和、高兴、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 , 特殊对于鱼蟹毒 , 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 。在遭受冰雪、水湿、严寒侵袭后 , 急以姜汤饮之 , 可增进血行 , 驱散寒邪 。
5、八角
八角是制作冷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少的调味品 , 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 , 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 。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 , 还被中国传统医学当作药物使用 。该医学理论认为其具强烈香味 , 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高兴神经等功效 。
6、胡椒
胡椒是最常见的调味品 , 在餐桌上常常可见到它与盐放在一起 。胡椒甚至可替代盐使用 。胡椒特殊适于肥胖的人食用 , 因为它有助于新陈代谢 , 还能起排气作用 。刺激产生唾液、胃液和胰液 。有助于消化高脂肪食品 。
7、香菜
中医认为 , 香菜性味辛、温 , 入肺、脾经 , 有发汗透疹 , 消食下气之功 , 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 。此外 , 香菜的香气是由醇类和烯类组成的挥发油及苹果酸钾引起的 , 入食后可增加胃液分泌 , 增进食欲 , 调节胃肠蠕动 , 提高消化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