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甄嬛到底知不知道果郡王偷换了毒酒?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
有人认为 , 甄嬛知道 。
甄嬛倒好毒酒 , 果郡王就支开她去关窗 。 聪明如甄嬛 , 她有猜中果郡王会动手脚的实力 。
看似有道理啊 。
但是 , 聪明只是提高甄嬛猜中的概率 , 并不是她能猜中的充分必要条件 。
我倾向于 , 甄嬛大概率不知道果郡王偷换了毒酒 。
我这样猜测 , 是因为毒酒局不是一道考验智商的难题 , 而是一道情感问题 。
想要了解甄嬛在毒酒宴上的状态 , 必须要了解她的情感逻辑 。
1.甄嬛的情感逻辑
我们知道 , 给果郡王赐毒酒 , 是雍正给甄嬛下达的政治任务 。
雍正说得明明白白 , 果郡王必须死 , 甄嬛就是毒死果郡王的执行人 。
只要甄嬛做了这件事 , 就能自证清白 , 她对果郡王并无私心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雍正这样玩儿 , 可见他的情感逻辑是 , 用公权力来解决个人情感问题 。
这里面有雍正的傲慢 , 他要用果郡王的死来强调个人去权威——“我是皇帝 , 我的爱妃必须要对我一心一意 。 我可以让我的女人处死任何觊觎我爱妃的人 。 ”
对雍正来说 , 政治权力才是王道 。
你有没有发现 , 这和甄嬛的情感逻辑完全不一样 。
甄嬛追求的是两情相悦 , 是“愿得一人心 , 白首不相离” 。 她要的是情爱权力 。
甄嬛爱的是有情郎 , 雍正对她有情 , 他就能成为甄嬛的“四郎” , 果郡王对她好 , 他就是甄嬛的“允礼” 。
我们都知道 , 从甘露寺回来之后 , 甄嬛已经黑化 。
但是 , 即便她黑化 , 她依旧有条底线 , 有仇报仇 , 有恩报恩 。
对甄嬛来说 , 果郡王是为了她敢于牺牲自己的男子 , 甄嬛也会用自己的生命回报这样的爱情 。
因此 , 甄嬛喝完酒后 , 说的每句话都像极了遗言 。
她告诉果郡王 , “这一生有这一刻 , 便没有遗憾 。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她意识到自己命不久矣 , 于是开始交代后事 。
“如果我不在了 , 你会善待玉隐吧 。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看到果郡王吐血 , 她很惊讶 , “毒酒明明是我的”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总有人以为甄嬛是表演艺术家 。
然而 , 这种观点就把甄嬛当做了安陵容之类的人 , 成为了恩将仇报的小人 。
甄嬛当然知道 , 如果她喝了毒酒 , 果郡王 , 甄嬛的儿女 , 甄家满门都会遭灭顶之灾 。
以大局为重 , 甄嬛很容易做出毒死果郡王的选择 。
这样讲是没有看懂甄嬛的为人 。 甄嬛是搞宫斗的行家里手 , 但她不是一个纯粹的政治家 。
说到这里 , 我们很有必要搞清楚甄嬛的性格底色 。
2.甄嬛的性格底色
甄嬛是个爱情至上主义者 。
《甄嬛传》前两集就用两个小细节点出了这一点 。
第一个细节是 , 甄嬛拜佛祈祷 , 希望“嫁给世间最好的男儿 , 与他结为连理 , 白头到老”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第二个细节是 , 甄嬛的生日是4月17日 , 暗示雍正和果郡王 , 雍正排行老四 , 果郡王排行十七 。
甄嬛入宫后 , 原以为雍正是能够爱她一生一世的郎君 , 后来她才发现 , 果郡王才能给她想要的爱情 。
甄嬛和果郡王爱而不得的情缘 , 用一句话就能形容 。
“那年杏花微雨 , 你说你是果郡王 。 ”
甄嬛在后宫打怪升级 , 从纯真善良的甄嬛变成腹黑的熹贵妃 , 她的黑化是被迫的改变 。
因为甄嬛有个明亮的性格底色 , 信奉有恩必报的价值观 , 这就注定她的黑化并不彻底 。
这并不是我的过度解读 , 《甄嬛传》也用小细节证明了这一点 。
甄嬛从甘露寺回来后 , 红色元素成为甄嬛服饰的常见色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服装也在传达一个信息 , 甄嬛黑化的标志就是红色上身的过程 。 她身上红色元素越多 , 她黑化的程度就越高 。
而流朱曾明确表示 , 甄嬛素日不爱穿红——这里的红色指的是正宫红 。
在后期宫斗中 , 甄嬛嘴唇的正宫红 , 是她穿红的终极形态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正宫红已经成为她面貌的一部分 , 一个比服装更契合她精神面貌的存在 。
然而 , 甄嬛却不会像太后一样毒死隆科多 , 她更无法成为雍正那种工具理性的政治家 。
即便我们能看到甄嬛对敌人杀伐决断 , 却会把温柔和善意留给果郡王 。
在毒酒局上 , 果郡王也明确表示 , 即便甄嬛带着正宫红的嘴唇和毒酒 , 果郡王依旧发现甄嬛还保留着嬛儿的一面 。
当晚 , 果郡王说甄嬛还是喜欢穿妃色的衣服 , 妃色是粉红色——这象征着甄嬛在果郡王面前为数不多的善良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站在甄嬛的视角看毒酒 , 就是她对果郡王爱情的呼应 。 她为了果郡王喝毒酒 , 得到一种“但愿君心似我心”的道德快感 。
对甄嬛这种爱情至上主义者来说 , 喝毒酒是她对果郡王深情的认可 , 也是对负心人雍正的反(bei)抗(pan) 。
很多人总以为甄嬛套路果郡王 , 主要原因是她们看到甄嬛的黑化 , 却没有注意到甄嬛的黑化并不彻底 。
除了服装 , 我们也能在其他方面看到甄嬛的黑化并不彻底 。
第73集 , 果郡王来京述职(此时已经是果亲王了) , 他马不停蹄就来找甄嬛 。
甄嬛见到果郡王顿时泪如雨下 。
《甄嬛传》甄嬛的情感逻辑是怎样的?
文章图片
即便甄嬛已经是后宫之主 , 是一人之下 , 万人之上的熹贵妃 。
像她这么谨慎的一个人 , 敢在公共场合面对果郡王真情流露 。
以甄嬛的觉悟 , 她肯定知道这样子会暴露她和果郡王有私情 。
甄嬛的泪 , 不是华妃式的放肆 , 这说明果郡王一直是甄嬛的软肋 。 甄嬛在果郡王面前 , 甄嬛依旧是嬛儿 , 是一个会真情流露 , 对爱情充满向往的女子 。
接受甄嬛会主动喝毒酒的事 , 其实也承认她确实也有恋爱脑的一面 。
甄嬛想要用死来回报果郡王 , 其实也说明身居高位的痛苦和绝望 。
她赢了华妃 , 赢了皇后 , 赢了雍正 , 但她却没有为心爱的人赢回一条命 。
人生的胜利通常经不起细看 , 一旦细看就是悲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