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病,而且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患者大多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以及腹胀腹、泻等症状,需要通过透析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除此之外,尿毒症的调养还要配合仔细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恰当的饮食能够使治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点有哪些呢?1、 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患者要以低蛋白饮食为主,而且要尽量选择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的动物类蛋白,比如牛奶、蛋类、鱼肉、瘦肉等等,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为20克。既可以给患者提供所必需的氨基酸,又可以使机体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的氨基酸,从而降低低氮质血症的出现几率,对病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2、 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尿毒症患者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这些物质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够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几率。
此外,要尽量避免吃粗糙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消化道造成损伤,很容易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发生。
3、 及时补充水和盐
尿毒症患者极其容易出现脱水和低钠血症的情况,特别是经常出现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比如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等。
在补充的时候要密切观察尿毒症患者对水钠的耐受问题,如果耐受比较差,则不能够补充过量,避免引起高钠血症或者水中毒。
4、 注意补钙、补钾
大多数尿毒症患者都存在血钾偏低的情况,尤其是在使用利尿剂以后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甚至还会引发低血钾症。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因此尿毒症患者要多吃一些含钾的水果和氯化钾,比如香蕉,如果尿毒症患者出现了血钙偏低的现象,则要多吃一些含钙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鱼、虾等等。
5、 合理补充热量
体内拥有充足的热量,才能够更好地储存蛋白质,如果补充不足,则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如果补充过多,则会引发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
因此尿毒症患者要合理地补充热量,在补充热量时要以谷类食物为主,少吃蔗糖以及果实类食物,此外还要尽量少吃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比如肥肉、肥肠、鸡皮等等。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6、 合理补充膳食纤维
尿毒症患者胃肠道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建议尿毒症患者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既能够预防便秘,也能够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降低高脂血症的发生几率,一般每天尿毒症患者需要摄入的纤维量为20克左右,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有土豆、红薯、玉米面、高粱面等等。
尿毒症|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讲究?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文章插图
温馨提示尿毒症患者每天要承受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因此在治疗之余,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一些,这样能够使患者的不适症状有所减轻,也能够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和抵抗能力,不但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能够延长寿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