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荣鑫谈:如何让慢性病患者健康快乐过春节

糖尿病|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荣鑫谈:如何让慢性病患者健康快乐过春节
文章插图
?
专家简介:谢荣鑫
丹东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现兼任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学会委员、省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内分泌学组组员、丹东市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现为黑龙江学派学术继承人。谢主任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他勤奋钻研古典中医精华和现代内分泌技术,作为科室主任,带头钻研业务,对内分泌代谢病的诊治,尤其是在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的诊治方面,医术精湛、经验丰富、方法独到、服务亲情,极大地降低了糖尿病患者急性代谢并发症的死亡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深得同事、患者及家属的好评,有的赠送锦旗致谢。
Q
春节来临,家人亲友团聚,其中有患糖尿病和痛风的人,在饮食和服药等方面需要注意什么?请专家给予指导。
A
春节长假将至,在阖家团聚的同时,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在饮食、用药、起居等方面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规律饮食 “管住嘴”
春节期间营养要均衡,慢性病患者节日期间具体应做到:
保持健康饮食习惯,提供均衡的膳食。每天要做到多样化饮食,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要均衡,在少盐少油的原则下慢性病患者应特别注意——
1、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以粗粮为主,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避免甜食,少食多餐,定时定量;
2、痛风患者避免过多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贝类、鱼虾、肉类及豆制品等,少用刺激性调味料或鸡精;
3、慢性肾脏病患者宜摄入优质蛋白,注意低钾饮食,少吃食盐、酱油、味精、咖啡、浓茶、香蕉等;
糖尿病|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荣鑫谈:如何让慢性病患者健康快乐过春节】 4、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少食油腻,适当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如绿叶蔬菜、粗粮、水果等。
合理运动 “迈开腿”
慢性病患者春节期间仍然不能放弃运动,要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根据自身情况,节日长假也要坚持进行适当的运动。但不要进行剧烈活动。运动时应遵循有氧运动,持之以恒,量力而行。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如果遇到降温、降雪、大风等天气,建议在室内进行适当的运动。
饮酒限量 切记服药需忌酒
春节期间家人相聚,少不了饮酒助兴,然而服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头晕、恶心、呕吐、出汗、胸痛、惊厥甚至死亡等。
特别是服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后饮酒,会产生“双硫仑反应”!引起醉酒的情况,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
糖尿病患者应警惕酒精可能诱发的低血糖,尤其是服用磺脲类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的患者,应避免空腹饮酒并严格监测血糖,低血糖反应常常被醉酒反应掩盖,表现如心慌、出汗,甚至出现精神、行为等改变,如果持续发生严重低血糖,就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服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此类药物对胃肠道有明显的损伤,再加上饮酒,极有可能诱发消化道出血;服用镇静催眠类药,如安定、苯巴比妥等饮酒后,可以使神经中枢深度抑制,有可能诱发昏迷,甚至死亡。
控制情绪 心平气和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团聚,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慢性病患者要注意控制情绪,避免狂喜或暴怒,否则会引起血压急剧增高、心跳加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极易诱发心脏病或中风,甚至猝死。
建议老年人看电视剧时,多选择轻松的喜剧、戏剧、音乐等,尽量避免看情节紧张、场面惊险的武打片、谍战片。看节目时要保持心平气和,精神放松,不要连续看的时间过久。
内分泌专家谢荣鑫主任特别提醒:
慢性病患者春节假期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
慢性病患者在假期里一定要保持原有的生活节奏,坚持平时的治疗,坚持平时的体育锻炼,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要因为春节长假而改变原来的生活作息,更不要擅自停止正在服用的药物。尤其是降糖药、降压药等必须坚持服用的药物。否则,随意停用药物,加上节日里不注意饮食和调控情绪,会引起血糖、血压的明显波动,导致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心肌梗死等,严重者将危及生命。
希望有慢性病的亲友们相互提醒,祝愿市民朋友们都能健康快乐过春节。
▍内容来源:丹东广播电视报 宋晓瑾 采访人员 宋娜
▍图文编辑:刘小某 summer慧敏
(本公众号周一至周五发布,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
糖尿病|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谢荣鑫谈:如何让慢性病患者健康快乐过春节
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