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游乐设施要当心!夏季容易烫伤小朋友

【烫伤|游乐设施要当心!夏季容易烫伤小朋友】最近天气炎热 , 可是仍阻挡不了贪玩孩童们的玩耍 。 近日 ,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医生接收了几位因户外游乐设施表面温度过高 , 孩童玩耍中被烫伤的病例 。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 , 除了注意小朋友防晒以外 , 还需要重视暴晒下的游乐设施是否会烫伤小朋友幼嫩的肌肤 。
琦琦今年七岁 , 放暑假后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和小朋友一起玩 。 20号晚上 , 琦琦回家后总说手有些烫 , 还总去洗手 。 妈妈以为孩子只是在外面玩的太热了 , 并没有太在意 。 吃饭时发现孩子的两只小手又红又肿 , 而且手心有的地方已经脱皮 。 妈妈赶紧带他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就诊 , 医生诊断琦琦为轻度烫伤 。 孩子妈妈很疑惑 , 询问孩子后得知他和小朋友一直在玩小区里的各种健身器材 。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医生巩振中表示 , 夏天室外温度高 , 在外面晒着的物体表面温度都会很高 。 当温度高于50°的时候 , 皮肤就会被烫出水泡;温度超过60° , 成年人接触1分钟 , 就会造成烫伤 。 而儿童皮肤更加娇嫩 , 更容易被烫伤 。 巩振中提示 , 夏季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时 , 一定不要让孩子触碰在室外长时间暴晒的金属和地灯 。 金属物品导热 , 在阳光的暴晒下很容易发烫 。 而小区的成人娱乐设施很多都是金属制成的 , 在宝宝接触这些设施的时候 , 父母一定要先试一下温度才行 。
夏天地灯的温度极高 , 虽然好看却很危险 。 有人测试地灯、景观灯的温度 , 发现有些温度竟然能达到95° 。 父母带孩子出门时 , 一定要看好宝宝 , 不要让宝宝触碰这些东西 。 如果不小心被烫伤后 , 起了水泡 , 切勿自行挑破 。 如果是大面积烫伤 , 要尽早就医 , 以免发生感染或留疤 。 如果只是轻微烫红 , 将烫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冲洗或将烫伤的部位置于冷水中持续浸泡10—30分钟 , 可缓解疼痛 。
来源: 黑龙江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