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女子腹痛多日就诊,原来是不小心吞下了5厘米钢丝

【异物|女子腹痛多日就诊,原来是不小心吞下了5厘米钢丝】近日 , 杨女士(化名)因腹痛多日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 检查结果令人吃惊 , 她的胃中竟然有一根5厘米长的钢丝 。
腹痛多日来就诊 , 原来是5厘米钢丝横在胃窦
五天前 , 杨女士出现腹痛症状 , 本以为是吃坏了肚子 , 最初并没有重视 。 但是腹痛症状始终不消 , 吃了胃药也不见效 , 便来到青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
通过查体并仔细了解杨女士的症状后 ,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贺延新安排杨女士做了胃镜检查 。 胃镜下发现杨女士胃窦处横着一根钢丝 , 钢丝两头均扎入胃壁 , 这个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 连杨女士自己也没有料到 。 为了进一步检查钢丝对胃的损伤程度 , 贺主任又安排杨女士做了CT检查 。 影像结果显示 , 钢丝扎入胃壁 , 但未造成穿孔 。 于是 , 贺延新主任在胃镜下顺利将钢丝取出 。
取出的钢丝很细 , 长5厘米 。 那么它究竟是怎么“偷跑”到杨女士胃里的?杨女士回忆 , 前些日子自己在家里做小龙虾吃 , 做前用不锈钢刷刷洗小龙虾 , 应该是不锈钢刷上的钢丝不慎掉在了刷洗的龙虾里 , 而做好龙虾后进食时没注意 , 就误吞了 。 “像这么细的钢丝 , 如果吞咽的时候没有扎到 , 很顺畅地就会被吞下 。 ”贺延新主任说 。
专家提醒:进食切忌囫囵吞枣 , 细嚼慢咽很重要
贺主任介绍 , 临床上每年接诊误吞异物的患者不少 , 误吞的异物更是“五花八门” , 成年人多易误吞鱼刺、鸡骨头等 , 儿童多易误吞纽扣、电池、棋子等 。 贺主任提醒 , 饮食时要细嚼慢咽 , 注意力集中 , 改掉边吃饭边看电视、聊天的习惯 , 以防误吞异物 。 一旦不小心误吞了异物 , 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 不要私自运用吃馒头、喝醋等“土办法” , 这样会适得其反 , 加重病情 。
如果异物卡在食道入口 , 可以前往耳鼻喉科 , 由专业医生用喉镜将异物取出;如果异物已经进入食道、胃里 , 则需要就诊消化内科 , 由消化内科医生通过胃镜将异物取出;一旦异物进入肠道 , 扎破肠壁 , 则会引起肠穿孔等各种严重并发症 , 需要行外科手术取出;对于比较圆滑没有腐蚀性的异物 , 也可以多吃粗纤维的食物 , 帮助异物排出体外 。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采访人员 肖芳 通讯员 马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