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


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
文章图片
我们国家要实行延迟退休虽然没有正式落实 , 但也是势在必行了 。 预计在“十四五”期间 , 也就是未来三五年内将会全面推行 。 国新办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 , 相关人员就明确表示 , 人社部正在积极讨论关于延迟胎体的诸多事宜 。 而这个问题 , 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话题 , 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的焦点 。
在很多人看来 , 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和企业发展肯定是不利的 , 每年都有大量应届毕业生 , 以及年轻农民工要寻找工作 , 必然也有一批老职工退下来 。 如果企业要延迟到65岁退休 , 那老职工退不下来 , 年轻职工就上不去 。 另一个是 , 老职工都50、60岁了工作效率也不及年轻人 , 如果一直待在岗位上不退休 , 也不利于企业提高工作效率 , 年轻人也没有空出的工作岗位可做 。 这样企业的效率怎么能提高?

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
文章图片
针对一些年轻人对未来职场前景的担忧 , 专家们不以为然 , 他们认为延迟退休对年轻人的就业 , 并不会构成任何影响 。 第一 , 企业并不缺乏普通工人 , 很多企业都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 , 当前人才和岗位之比是1:2 , 技术岗位人才很难招 , 要是到了60岁就退休了 , 可能会造成人才断层问题 。 目前 , 大量技术岗位空置着 , 需要人才来填补 。 年轻人与其担心老职工退不下来 , 影响到自己的就业 , 还不如把技术学好了 , 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
第二 ,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的进步 , 很多新兴行业正在崛起 , 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 比如在互联网业、现代服务业等 , 由于老年职工的接受能力、身体状态相对处于劣势 , 这些工作更适合年轻人来做 。 而这些领域都是年轻人涉足的强项 , 从业者还是以年轻人为主 。 举个例子 , 在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 , 外卖和快递行业都发展起来了 , 而在这些行业里面很少有中年员工的身影 , 却解决了大量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

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
文章图片
第三 , 只要工作强度不算太大 , 60岁以上的人员依旧有劳动能力 , 过早地让他们退休 , 也是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 。 据研究 , 在60岁的退休群体中 , 七成以上的人还是可以继续工作下去的 , 绝大部分的人身体也很硬朗 , 真的让他们退休后天天跳广场舞、下象棋 , 也是很无聊的 。
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值得一提的是 , 发达国家退休人员的年龄都是65岁 , 我国平均退休年龄在55岁 , 这实在有些太早了 。 所以 , 延迟退休是国家综合民众自身素质和社会需求提出的合理要求 。

就业|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有没有什么影响?专家的回答令人意外
文章图片
实际上 , 年轻人不用太担心迟延退休之后 , 会给自己的就业带来什么影响 。 即使是在制造业 , 对技术人员的需求缺口也很大 , 甚至有些行业出现了人才断层的现象 , 同时 , 在社会上年轻人找工作的竞争力要远比中老年职工强出很多 , 也不必担心中老年职工抢了你的饭碗 。
更关键的是 , 现在各种新的职业、新的行业迅速崛起 , 给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 年轻人已经不屑于在过去的工厂上班了 。 现在的年轻人应该练就一身过硬的生存技能 , 这样就不会担心自己找不到好工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