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菠萝进口的不只大陆,农产商爆料:只剩下香港一线希望


暂停菠萝进口的不只大陆,农产商爆料:只剩下香港一线希望
文章图片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 , 大陆因介壳虫检疫从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输入 , 重创台湾农业外销 。 辰农有机农场总监林庆辉表示 , 其实暂停进口菠萝的不只大陆 , 澳门于3月2日也跟进这项政策 , 所以现在台湾菠萝只剩下香港一线希望 。 林强调 , 大陆市场大消费力又强 , 只要能打入大陆市场台湾农民就不怕滞销问题 , 所以希望上层能赶快处理好政治问题 , 农民毕竟只是“看天吃饭”的 。
台湾菠萝2019年外销量51476公吨 , 大陆占比97%、日本占比2%、其他占比1%;2020年外销量45621公吨 , 大陆占比97%、日本占比2%、其他占比1% , 可见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度极高 , 此“禁令”一下台湾恐怕将年损近15亿 。
林庆辉表示 , 台湾菠萝在大陆与港澳地区都有不错的买气 , 虽然大陆现在暂停台湾菠萝输入 , 但大陆市场对台湾高质量菠萝仍有需求 , 现在碍于“禁令” , 台湾菠萝卖不进大陆 , 台湾自己内销有限 , 加上台湾当局近年打的通路也有限 , 台湾菠萝离开大陆市场 , 势必会被比低价 , 即便质量好可望异军突起 , 却仍不免受到冲击 。
暂停菠萝进口的不只大陆,农产商爆料:只剩下香港一线希望】林庆辉指出 , 自己以前把菠萝卖到大陆泉州去 , 一颗2.5台斤菠萝售价人民币60元 , 大陆人还是抢着买 , 若能卖到上海价钱更好 , 一颗3台斤菠萝可卖到人民币150元 , 卖到香港一颗500、600元新台币都有可能 。 林强调 , 这些菠萝的利润都会分给通路 , 菠萝商跟通路合作彼此互惠理所当然 , 这次突袭禁止台湾菠萝输入 , 对通路商影响其实更大 , 因为通路商可能有签订合约 , 且通路商和海关长期建立良好关系 , 此禁令将会冲击通路商既有市场与通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