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呼之欲出,货车上装将实现规范化管理|中国汽车报


新规呼之欲出,货车上装将实现规范化管理|中国汽车报
文章图片

新规呼之欲出,货车上装将实现规范化管理|中国汽车报
文章图片
日前 ,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发布了《货车类道路机动车辆产品上装委托加装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 旨在规范货厢加装市场 , 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
从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 , 工信部有意加大整治力度 , 清除货车上装市场乱象 。 那么 ,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 , 能否对上装市场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普及原厂货厢是否会成为未来趋势?
货车上装或将更加规范化
所谓货车上装委托加装是指取得货车产品准入的生产企业(以下简称“委托企业”) , 委托其他企业(以下简称“受托企业”)按照委托企业的产品型号、技术参数及出厂检验要求 , 生产、加装上装 , 完成完整货车产品制造的生产组织方式 。
具体来看 , 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不仅对委托企业和受托企业资质作出了详细要求 , 还明确了加装货厢产品的责任主体 。
《征求意见稿》指出 , 委托企业是上装委托加装车辆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的责任主体 。 委托企业应当采取措施 , 对上装委托加装车辆产品实施质量控制和生产一致性管理 , 保证上装委托加装车辆产品的参数与许可参数一致 , 并对上装委托加装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 按照规定 , 当上装委托加装车辆产品出现安全质量等严重问题时 , 委托企业作为责任主体 , 应立即停止受托企业相关产品生产 , 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 并及时向工信部报告 。
另外 , 工信部应当对委托双方持续满足委托生产条件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当委托生产的车辆产品不能满足相关标准和生产一致性要求时 , 工信部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 并将委托企业的失信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
对此 ,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 , 未来整车制造商委托其他企业生产货厢时 , 申请受理的委托双方必须具备一定资质 , 这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货厢生产、加装上装的门槛 。 受《征求意见稿》的管理和约束 , 未来货厢加装市场或将更为规范化 。 而作为承担售后责任的主体 , 整车制造商应建立上装委托加装管理制度 , 包括产品可追溯体系、生产一致性保证、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责任划分等内容 。
小厂货厢横行卡车司机又爱又恨

新规呼之欲出,货车上装将实现规范化管理|中国汽车报
文章图片
一直以来 , 多数卡车司机在购买货车时 , 都会选择一款“半成品”(二类汽车底盘) , 然后再通过经销商推荐 , 到改装厂安装货厢 , 这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卡友购车的主流方式 。
为何卡车司机会青睐这种方式?业内人士告诉采访人员 , 一方面 , 小厂售卖的货厢要相对便宜;另一方面 , 不少改装厂能根据卡车司机的需求 , 提供多种材质和造型的产品 。
“在大部分卡车司机的认知中 , 货厢虽然是一个大件 , 但其作用就是用来装货的 , 远不如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部件重要 , 所以这部分花销能省则省 。 ”山东卡车司机刘永强介绍说 , 相较于原厂货 , 小厂售卖的货厢要相对便宜 , 还可以根据卡车司机的需求 , 提供多种材质和造型的产品 。 因此 , 在货厢上装市场 , 小厂生产的货厢更受广大卡车司机的青睐 。
不过 , 在北京市八通华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行销经理张学文看来 , 原厂货厢无疑是最安全 , 与底盘匹配度更高;找当地有资质的改装厂或从经销商合作的车厢厂订购 , 虽然购置成本不低 , 但车厢的制作工艺较好 , 品质和售后都有保障 , 而且不会出现虚标的问题 , 车辆上牌环节会比较省心 。 相对而言 , 小厂的货厢价格十分便宜 , 但其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售后服务都有所欠缺 。
对此 , 有不少卡车司机向采访人员反映 , 小厂货厢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生锈、变形、掉漆、漏水等问题 , 后续货厢的维护、更换以及货损也需要花不少钱 , 让他们感到非常闹心 。
在接受采访人员采访时 , 来自河南商丘的卡车司机王师傅告诉采访人员 , 2017年 , 他购买了一辆4.2米厢式货车 , 开始做商超配送 。 当时 , 由于经济条件有限 , 他在商丘本地的一家改装厂定制了货厢 。
“在小厂买货厢 , 主要图的是价格便宜 , 但没有想到的是 , 不到半年时间 , 厢体就出现生锈、掉漆等问题 。 相比之下 , 原厂货厢的涂装工艺更好 , 长时间使用不掉漆、不锈蚀 。 ”王师傅进一步说道 , 由于小厂的生产制造水平和涂装工艺参差不齐 , 导致其生产的产品质量也存在不少问题 。 而且不仅是生锈的问题 , 货厢超重更是让人恼火 。 随着近几年蓝牌轻卡“大吨小标”问题的不断发酵 , 用户定制的货厢因超重而无法上牌的事例比比皆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