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为智能经济注入新动能

文/杨剑勇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 , 经济更注重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 背后所支撑的则是创新技术 。 近年来 , 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所推动的产业智能化浪潮 , 带来新一轮智能经济蓬勃发展 , 预示着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成为发展趋势 。 伴随新开局 , 包括李彦宏、刘庆峰、雷军、周云杰等科技代表 , 提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社会 , 更关爱老年群体 。
关爱老年群体 , 消除数字鸿沟
今年 ,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此提出《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 , 提议建立适老化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 , 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数字化便利 , 以此消除老年群体的“数字鸿沟” 。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 截至2020年12月 , 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 , 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1.2% 。

关爱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为智能经济注入新动能
文章图片
在智慧家庭产品实践中 , 海尔从构建适老场景出发 , 以老年人的需求和体验为中心 , 消除老年群体对数字化的恐惧和排斥 , 享受智慧化美好生活 。 比如只需语音就能完成电视开关机、换台等操作 , 轻松解决老人“不会用”的问题;带有智慧屏的冰箱 , 可以提供专属健康食谱以及采购食材;智慧卧室可以帮助老人入眠、提供风险预警等 , 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智慧家庭带来的便利 。
与此同时 , 周云杰建议中提到 , 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 , 并形成相应的标识认证体系 , 对满足标准的智慧家庭适老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 , 加入到产品推广目录 。 在他看来 , 在高科技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进程中 , 如何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 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不但关乎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 同样关乎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
雷军指出互联网智能技术对日常生活的渗透 , 加剧了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困难与挑战 , 并提出《关于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的建议》 。 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建立智能化技术适老化标准体系、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 , 并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助力智能技术适老化的宣传推广 。
目前 , 目前 , 海尔与小米是国内两大智能家居龙头企业 。 而智能家电是海尔主要竞争筹码 , 占其出货量超八成份额 。 同时 , 引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 在庞大、完善的生态体系下 , 带领全行业迈向全场景转变 , 以此满足用户衣食住娱智慧家庭全场景需求 , 是智能家居场景落地带来实践标杆 。
人工智能推动产业智能化 , 带来智能经济浪潮
2021是一个新五年计划实施之年 , 开启新征程 ,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 这将会加速推动各行各业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 , 以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 李彦宏代表所提的智能交通、自动驾驶受到广泛关注 , 且这是续第六年在提案中涉及“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话题 。
在李彦宏看来 , 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 , 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 。 大力发展低碳交通 , 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 ,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 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 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 , 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

关爱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为智能经济注入新动能
文章图片
对于在自动驾驶方向具有深厚积累的百度来说 , 近年来积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自动驾驶商业落地 , 以此组建智能汽车公司 , 核心还是Apollo开放平台落地汽车行业 。 包括发布了国内外首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 , 目前已获近20个城市的智能交通新基建订单 。 据推算 , 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 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 , 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
需要指出的是 , 企业智能化升级也是热门议题 。 能看出传统企业智能化升级是大势所趋 , 尤其是传统制造业 , 亟需注入前沿科技能力以实现降本增效 , 激发企业活力 。 旷视作为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 , 以供应链物联网作为AI落地三大场景之一 , 向鞋服、食品医药、智能制造等行业的百余家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 其中 , 卧龙电气、一汽富维的智能化升级 , 是旷视与传统制造业企业共同打造的标杆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