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泡沫是2021年股市献给投资者的新年礼物

进入2021年 , A股市场随着抱团股的松动 , 蓝筹股泡沫被推到了投资者的面前 , 成了2021年股市献给投资者的新年礼物 。 尤其是国泰君安的一则研究报告称 , 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来了 , 这一说法更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
就“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的说法来说当然是有欠精准的 , 毕竟该报告是一位90后分析师所写 , 或许当前的蓝筹股泡沫确实是其本人看到的第一次蓝筹股泡沫 , 但就A股的历史来说 , 显然不是第一次 , 后“5.30”时代也曾轰轰烈烈地制造过蓝筹股泡沫 。
不过 , 就“蓝筹股泡沫来了”的说法来看 , 却还是比较符合抱团股的现状的 。 抱团股抱的基本上也是一些白马蓝筹股、行业龙头股之类 。 而就当下的抱团股来说 , 其泡沫无疑是明显的 , 抱团股的市盈率少则50几倍、60倍 , 大多数都在百倍以上 。 这显然都超出了正常的投资范围 。 投资者如果是持有这些股票等其分红回本的话 , 需要等待百年甚至数百年 。 相信那时投资者都成“白骨精”了 。
是泡沫就会破灭 , 包括蓝筹股泡沫也是如此 。 不过 , 或许正因为是蓝筹股泡沫的缘故 , 闪烁着各种各样的光环 , 所以也有一种观点认为 , 蓝筹股泡沫可以用时间来化解 。 对于这种说法 , 如果是分析师这么说 , 我会认为是居心叵测;如果是投资者这么认为 , 我觉得这样的投资者未免太幼稚 。

蓝筹股泡沫是2021年股市献给投资者的新年礼物
文章图片
用时间来化解蓝筹股泡沫在理论上是成立的 。 比如 , 投资者长期持有蓝筹股不动 , 一方面可以通过蓝筹股的分红来降低投资者的持股成本 , 另一方面通过蓝筹股的成长性 , 来降低蓝筹股的市盈率 , 直到将蓝筹股的市盈率降低到安全的区间 。
但上述想法仅限于理论上而已 , 在现实中是很难成立的 。 首先 , 投资者持股不动 , 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 。 某一个投资者也许可以持股不动 , 但大多数投资者肯定会动 。 没人陪着你做植物人 。 何况机构的资金是需要计算时间成本的 。 如果基金在高位持股不动 , 甚至是套牢了也不动 , 那么首先要动的就是基金经理的位置了 , 这样的基金经理肯定会被开除掉 。
其次 , 如果机构还抱着蓝筹股泡沫不放的话 , 那肯定还会进一步吹大蓝筹股泡沫 。 比如 , 贵州茅台 , 机构调整其目标价 , 一上调就是30% , 这显然是贵州茅台公司本身发展所很难跟上的进度 。 因此 , 如果机构真的还死守其中的话 , 任凭时间如何流逝 , 这蓝筹股泡沫都是很难化解的 , 只能是越吹越大 。
此外 , 还有一些蓝筹股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出现变色 。 最明显的就是中国石油A股 , 该股曾被称为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 , 该股上市价格高达48.60元 , 但如今的股价只剩下了4.18元(1月22日收盘价) , 如果投资者寄希望于用时间来化解蓝筹股泡沫的话 , 遇上这样的蓝筹股 , 投资者恐怕只有倾家荡产的份了 。
当然 , 对于一些优质蓝筹股来说 , 时间确实是可以化解蓝筹股泡沫的 。 但投资者很难做到持股不动 , 因为这需要足够的耐心 , 而作为股市里的投资者最缺的就是这份耐心 。 与此同时 , 作为持股不动的投资者来说 , 要承受股价大跌甚至暴跌所带来的心理考验 , 有时是70%以上的跌幅 , 这不是一般的投资者所能承受得起的 。 而且对于明显出现泡沫的蓝筹股 , 与其持股不动 , 不如趁其有泡沫的时候退出 , 等股价泡沫拧干了再进入 , 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 。
比如 , 招商银行 , 2007年大牛市时 , 其股价创下46.33元的当时历史新高 。 但随着大熊市来袭 , 股价泡沫破灭 , 股价一度跌破10元 , 跌幅接近80% 。 但目前招商银行的股价站在50元的上方(1月22日收盘价为51.64元) 。 招商银行确实用时间化解了曾经的泡沫 , 但关键是 , 当时的暴跌哪个投资者扛得住呢?这13年的时间又如何熬得过呢?而且与其坚守在当时40元的高地上 , 不如逢高减磅 , 再到低位时买进该股 , 这样的收获是不是更大呢?
蓝筹股泡沫是2021年股市献给投资者的新年礼物】如今 , 2021年的股市又给投资者送来了蓝筹股泡沫这份大礼 。 如何面对蓝筹股泡沫 , 这显然就要见仁见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