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

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新春的新疆洛浦县 , 和风轻拂 , 暖阳满城 。 位于县城南部的阿其克乡 , 是昆仑山腹地的一条河谷村落 , 平均海拔2000米左右 , 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 , 进入该乡 , 四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和年的味道:家家户户春联福字红艳喜庆 , 房内亮堂温暖 , 室外庭院洁净、村道平坦 , 树条开始返青 , 麦苗探出了头 。 乡里比来勒克村牧民麦提尼牙孜·麦麦提敏的年 , 却是格外的忙碌:作为乡里融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 , 夫妻俩一直奔波在家里、养殖厂、牧场之间 , 过年、养殖两不误 。 大年三十那天 , 夫妇俩还做了黄灿灿的油炸馓子和烤全羊 , 专程到村里给驻村访惠聚工作队拜年 。 “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扶 , 就没有这个养殖合作社 , 更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生活 。 ”麦提尼亚孜时常给家人、乡亲如此感叹 。

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
文章图片
麦提尼亚孜与社员交流了解放牧情况(买买提艾力摄)“这是我们有生以来过得最忙的一个年 , 也是最幸福的一个年!”近日 , 在与阿其克乡相邻的拜什托格拉克乡戈壁牧场上 , 策马而来、一身风尘的麦提尼牙孜乐呵呵地对笔者说道 。 他的身后 , 2000余只和田羊正在戈壁及周边的红枣林里欢快地啃食干草 , 成羊毛亮体壮 , 小羊羔撒欢嬉闹 。 负责放牧的两名合作社员工一边关注着羊群动向 , 一边悠闲地晒着太阳 。

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
文章图片
在戈壁草场上放牧的羊群(买买提艾力摄)了解完羊群的情况后 , 麦提尼牙孜又开着皮卡车赶往山区 , 察看放养在山上河谷里的280峰骆驼 。 “我们俩多数时间在养殖厂管理出售的牛羊 , 但每周都要来牧场转转 , 看看羊和骆驼的生长管理情况 , 督促养好、管好 。 这些羊和骆驼 , 可都是大家增收的指望呢 。 ”沿着之前的车轮痕迹 , 麦提尼牙孜开车奔驰穿梭翻越在茫茫的戈壁沙丘 , 凭着经验寻找驼群的踪影 。 “山里没有通讯信号 , 联系不上放牧员工 , 每次进山只能根据上次的放牧点估摸着找 , 但一般都八九不离十 。 ”麦提尼牙孜不着痕迹地炫耀道 。

阿其克牧民“畜”势勃发开启幸福年
文章图片
山谷河滩里的骆驼群(买买提艾力摄)峡谷里的干涸河滩上 , 丛丛苍黄的野草已冒出点点新绿 , 峰峰高大的骆驼悠闲地吃草、休憩 。 放牧员工麦提托乎提·麦麦提介绍说:“这里是很好的天然牧场 , 草源丰富又宽广 , 适合骆驼生活 。 去年一年我们养殖骆驼总收益50万元左右 。 ”据了解 , 阿其克乡是山区乡 , 耕地少 , 属于半耕半牧区 。 村民们大都懂得些养殖技巧 , 但因为承袭着传统的家庭化小规模养殖和思维 , 效益微薄 , 忙碌一年也只够温饱 , 始终没能增产增收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银行、洛浦县国土资源局驻比来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和村里的实际 , 经多次思虑统筹协商和征求村民意见后 , 着力利用地理优势和和田羊这一特色品牌 , 发挥村民养殖特长 , 依托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 于2019年3月成立洛浦县融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 通过规模化科学养殖和田羊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 随即 , 工作队又积极帮助争取了198万元的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 , 于2019年8月建成2座占地共12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厂 , 作为合作社的经营流转基地 , 用于育肥休整即将出售的牛羊 。 养殖厂里还配套建设了青贮窖、饲草料库、活动场、人工草场及相应设施 , 可圈养2000只羊、100头牛 。 从小跟随父辈放牧的麦提尼亚孜凭借丰富的养殖经验成为了合作社负责人 , 与另外7名村民共同经营发展 。 工作队又专门请来养殖专家 , 从羊羔的繁育、疾病的防疫、饲草的配比等 , 系统地为社员们传授科学养殖技术 。 “以前的经验都是土办法 , 用到养殖几千只牛羊身上 , 就不太管用了 。 ”麦提尼亚孜感慨地说:“有了场地、资金 , 学会了技术 , 乡政府又给我们合作社培训了一名防疫员 。 这么强大的支持保障 , 我们完全有底气敢大胆地养殖 。 ”工作队还积极引导合作社进行科学放牧 , 夏秋季开放山上草原牧场 , 并按载畜量对牧区进行合理划分 , 实行定期梯次开放 , 确保合理利用、草畜平衡 。 冬春季大雪封山 , 则转场到山下戈壁草场 。 “和田羊是和田的特色品种 , 虽然体格小 , 但适宜当地气候 , 以散养为主 , 其羊毛是织地毯的优质原料 , 羊肉肉质劲道、油而不腻 , 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 市场前景很可观 。 ”自治区人民银行驻比来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童新辉介绍说 。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发展 , 融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阿其乡最大的养殖合作社 , 现有11名社员 , 人均年收益约5万元;带动62户群众通过将自家羊、骆驼托养到合作社等模式参与经营 , 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 2020年 , 合作社总产值300多万元 。 截止目前 , 合作社囤养有和田羊2100只、骆驼280峰、牛30头;共流转经营36000只和田羊、1500峰骆驼、200头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