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龙溪
来源|商业传奇
最近20年 , 算上企业总部在江苏的富豪和在江苏出生、从江苏走出的富豪 , 至少有张近东 , 、孙飘扬、钟慧娟夫妇 , 刘强东 , 沙钢沈文荣 , 太平洋建设严昊 , 无锡尚德施正荣 , 祝义才 , 周建平 , 季昌群等近10人曾登上江苏首富宝座 。
历任江苏首富 , 有的大名鼎鼎 , 有的则鲜为人知 , 有的是富豪常青树 , 有的则已经风光不再 。
1、祝义才的雨润正申请破 , 这些富豪风光不及当年
几天前 , 以火腿肠闻名的雨润正式申请破产重组 。
其创始人祝义才曾是“中国第一屠夫” , 2003年就登上了江苏首富宝座 , 随后多次蝉联 , 财富最高时超过300亿元 , 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前茅 。

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章图片
祝义才是安徽桐城人 , 在老家安徽发家后 , 1990年代到江苏闯荡 , 创办了雨润 , 2001年 , 雨润的年营业收入就已经超过了30亿元 。 随后 , 他涉足房地产、商业等领域 。
祝义才和雨润的转折点是2015年 , 当年他被监视居住 , 2019年回到公司时 , 雨润已经风雨飘摇 , 最终他没能力挽狂澜 。
近年来 , 祝义才也没有出在富豪榜上 。
另一位前江苏首富丰盛控股季昌群也是安徽人 , 为当涂人 。 20016年 , 丰盛控股惊人地完成20宗收购 , 他也成为江苏首富 。

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章图片
季昌群的创富之路堪称传奇 。 1980年代 , 他只是一位工地上的推土工 , 但十多年里 , 一步步升迁成为南京嘉盛总裁 , 随后是一连串让人眼光缭乱的收购 。
但2018年 , 公司开始曝出问题 , 2019年陷入债务危机 。 2018年 , 季昌群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财富还为300亿元 , 但2019年后 , 已经不在名单上 。
2、6年成为中国首富 , 7年后企业破产
以更快的速度崛起 , 又以很快的速度坠落的是施正荣 。
施正荣的是江苏镇江人 , 出生于1963年 , 在国内取得硕士学位后 , 1988年出国留学 , 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马丁·格林 , 取得博士学位后 , 在国外从事太阳能相关研究多年 。

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章图片
2000年 , 施正荣回国创业 , 创办无锡尚德 。 当时 , 光伏行业正是风口 , 仅仅5年后 , 无锡尚德在纳斯达克上市 。 第二年 , 施正荣成为新科中国首富 , 他可能是成为中国首富用时最短的富豪 。
然而 , 其坠落速度也相当惊人 。
2011年 , 光伏就已不再光鲜 , 再加上国外频繁的反倾销 , 无锡尚德的形势急转直下 。 施正荣与无锡方面也出现了矛盾 。 2013年 , 他辞去无锡尚德的职务 , 同年 , 无锡尚德申请破产 。
从施正荣成为首富到企业申请破产 , 仅隔8年 。

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章图片
随后 , 施正荣消失了多年 。 2019年 , 他重回富豪榜 , 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的财富为25亿元 , 凭借的是一家名为上迈新能源的公司 , 该公司也是一家光伏相关企业 , 施正荣任董事长 。 早些时候 , 一家名为亚洲硅业的企业被曝出正冲刺科创板 。 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施正荣 。
当年的江苏首富似乎正在上演王者归来 。
3、两人的企业曾高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
有两位前江苏首富的企业 , 曾多次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位 。
第一位是沈文荣的沙钢 。 2012年 , 位于苏州的沙钢 , 在当年由全国工商联排出的2012中国民企500强上 , 力压华为和苏宁 , 以2075亿元的营业收入高居第一 。 其实 , 早在2009年 , 沙钢就跻身世界500强 , 是当年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 。

历任江苏首富:他曾是中国首富,雨润正破产,沙钢苏宁多次登顶
文章图片
之后多年 , 沙钢都在中国民企中排名前列 , 在最新的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 , 排第15位 , 营业收入超过2500亿元 。
2012年 , 沈文荣以280亿元的财富 , 在当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排江苏富豪第一位 , 排第二位是老首富祝义才 。 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 , 沈文荣的财富是260亿元 , 排第120位 , 已难跻身江苏前10位 。
更加知名的苏宁 , 在沙钢登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年 , 2013年 , 跃居第一 , 2014年继续蝉联第一 , 2015年被和华为超越 。
张近东在此前后 , 多次蝉联江苏首富 , 且在中国富豪榜上名列前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