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

宝宝出生的时候 , 经过产道 , 身上还会粘有羊水等脏物 , 有的妈妈要帮宝宝洗澡 , 可是婆婆却不让洗 , 担心宝宝感冒 , 有的是婆婆要洗 , 妈妈却不乐意洗 , 担心会脐带感染 , 宝宝会生病 , 婆媳矛盾 , 由此出生婆媳大战就从宝宝出生的这一刻拉开帷幕 。
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新生儿能洗澡吗?新生儿洗澡有哪些禁忌呢?妈妈们和婆婆们都看过来 , 科学育儿方法帮到你 , 解决育儿的问题 , 也解决了婆媳的矛盾 , 防止婆媳大战的发生 。

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
文章图片
每一个宝宝刚出生的时候 , 身体和皮肤都是很娇嫩的 , 而他们的体质健康却又是千差万别的 , 虽然他们都在母体里生活了8-9个月 , 但是每一个准妈妈的年龄 , 体质又有着不同 , 体质好的妈妈 , 母体好 , 生出出来的宝宝体质相对就好 , 体质不好的妈妈们 , 生出来的宝宝 , 体质相对就比较弱 , 所以对新生宝宝的照顾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
有以下五种情况的宝宝是不适宜洗澡的 , 妈妈们和婆婆们看仔细了 。

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
文章图片
以下几种状况千万别给新生儿洗澡:
状况一: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暂时不要洗澡 。
洗澡时难免搬动新生儿 , 这样会使呕吐加剧 , 还会造成误吸呕吐物 。
状况二: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 。
给发热的新生儿洗澡 , 很容易使新生儿出现寒颤 , 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 , 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 , 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 , 致使新生儿身体的主要胜器供血不足 。 另外 , 发热后新生儿的抵抗力极差 , 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 , 故建议热退48小时后才给新生儿洗澡 。

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
文章图片
状况三:当新生儿发生皮肤损害时不宜洗澡 。
新生儿有皮肤损害 , 诸如脓疱疮、疗肿、烫伤、外伤等 , 这时不宜洗澡 。 因为皮肤损害的局部会有创面 ,, 洗澡会使创面扩散或受感染 。
状况四:喂奶后不应马上洗澡 。
喂奶后马上洗澡 , 会使较多的血液流向被热水刺激后扩张的表皮血管 , 而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 , 这样会影响新生儿的消化功能 。 其次由于喂奶后新生儿的胃呈扩张状态 , 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呕吐 。 所以洗澡通常应在喂奶后1~2小时进行为宜 。

新生儿洗澡的五大禁忌,你犯了吗?
文章图片
状况五: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 。
低体重儿通常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新生儿 。 这类新生儿大多为早产儿 , 由于早产儿发育不成熟 , 生活能力低下 , 皮下脂肪薄 , 体温调节功能差 , 很容易因环境温度的变化出现体温波动 。 所以 , 对这类特殊的新生儿要慎重决定是否可以洗澡 。
五大新生儿不适宜洗澡的状况 , 妈妈们和婆婆们都学会了吗?用科学育儿的方法 , 能减少婆媳矛盾 , 防止婆媳大战 。 大家有什么科学育儿的经验 , 分享给妈妈们和婆婆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