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徐国鸿|我和我理解、追求的语文

我和我理解、追求的语文
文/徐国鸿

语文|徐国鸿|我和我理解、追求的语文
文章图片
我不敢说自己语文水平有多高、能力有多强 , 但从小语文成绩就还可以 , 大学读的是中文系 , 现在当的是语文教师 , 有时也提笔写点小诗陋文 , 总之 , 与语文缘分深矣 。
回顾自己学语文的经历 , 从课堂上收获的肯定有 , 但极少印象深刻的 。 说这个话无意否定我的语文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 其实在我的中小学阶段 , 遇到过好几位很不错的语文老师 。
我们那时读书 , 是“放羊式”的 , 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多作业 , 老师也不会一味要求我们做作业 , 加上自己偷懒 , 还真没做过多少题目;课堂虽然不像现在这么规范 , 倒也有老师的个性特点;而且老师非常鼓励我们阅读课外书 , 只是当时很难得到可供阅读的书籍 。 一路走到现在 , 自己越想越觉得有助益 , 越回顾越清晰的 , 大概有这么些事 。

语文|徐国鸿|我和我理解、追求的语文
文章图片
好的阅读教学 , 能唤醒内生的阅
读动力 , 走上依靠阅读成长之路
那时候 , “小人书”盛行 , 自己还未启蒙认字 , 就已跟随同村组的哥哥姐姐们迷上了“小人书” , 即使母亲出于家庭经济困难对我购买“小人书”的行为进行高度打压 , 我也一意孤行、执迷不悟 。 这有点像谈恋爱 , 越打压越执着 , 阻力越大 , 反抗的意志越坚定 , 甚至悲壮地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 。 与我同龄的人 , 童年时的很大一部分幸福当与“小人书”有关 。
我那时就特迷“小人书” , 尤其喜欢《西游记》系列 , 喜欢到一页一页临摹手绘的地步 。 里面的山太漂亮啦 , 白描的奇山异水 , 寥寥几笔 , 仙气飘飘 , 变幻多姿 , 最符合吴承恩老先生想象的世界 , 而这个画面世界 , 是被奉为绝对经典的1983版《西游记》电视剧所无法呈现的 。
我一直认为 , 极富中国特色的“小人书” , 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儿童读物 , 它最能培养小孩的阅读兴趣 , 唤醒每个人内在的阅读动力 , 走上依靠阅读促进成长的道路 。
由图多字少的“小人书”自自然然转向了光有字基本无图的章回小说 , 《杨家将》《岳家将》《隋唐演义》《七侠五义》《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很是读了些 。 不知怎么的 , 后来又迷上了港台言情小说 , 我至今都认为《彩霞满天》是琼瑶最好的作品 。 当然在这期间 , 四大名著也是读了的 。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 , 神奇地获得“三好学生”荣誉 , 更神奇的是得到了八十元钱的奖金 , 在那个年代 , 绝对是一笔巨款 。 奖金除了补贴家用 , 还被母亲恩准托人买几本书 , 我清楚地记得 , 用奖金买到的《少年文艺》十年合订本、林语堂的《中国传奇》是我真正买书藏书的开始 。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化学老师处借得一本《新时期全国获奖短篇小说选》 , 在中考前的晚上熬个通宵如饥似渴地读完 , 则是我接触现当代纯文学的开始 , 由此而迷上了沈从文、贾平凹、莫言等作家 。
高中学校有个小小的图书室 , 书不多 , 却新进了一批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精装版的世界文学名著 。 图书管理员是位生物老师 , 却喜欢写新诗 , 担任我们文学社的指导老师 。 关键是这人极懒散 , 沉醉于自己写诗的事情中 , 见我喜欢读书 , 不胜登记借书之烦 , 又不愿得罪我这个文学社社长 , 干脆把图书室的钥匙丢给我 , 随我去读 。
于是我一个人经常藏在里面 , 把这套丛书读得差不多 , 《巴黎圣母院》《安娜·卡列尼娜》都是在这一时期读的 , 连三卷本的《神曲》、四卷本的《静静的顿河》都读下来了 , 而且读得津津有味 。
真正接触外国文学其实是从这里开始的 。 从这时也开始读伽达默尔的《真理与方法》、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哲学书籍 , 读得云里雾里 , 但总觉得是好东西 , 不懂 , 没关系 , 慢慢会懂的 。 后来在大学也主要是泡图书馆过来的 。
我读书实在也没什么方法 , 就是傻读笨读 , 但我想 , 傻读笨读 , 读多了也应该会有用的 , 就像竹篮打水 , 水可能打不上来 , 但篮子在不知不觉中干净了 。 总觉得做什么事情过于讲方法 , 不肯下苦功夫笨功夫 , 也许真不是什么好事 。
现在的学生书是真多 , 也很容易得到 , 但要么为了应付考试 , 只是记了些条条框框的功利性阅读 , 要么是快餐式阅读 , 一目十行 , 走心的没有 , 都是假性阅读、伪阅读 , 真心觉得可怜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