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2月8日晚间 , 日本海自的“苍龙”号潜艇在日本四国岛高知县附近海域上浮时和一艘路过的中国香港籍货轮相撞 , 日本潜艇右舷围壳舵折断 , 舰岛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

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文章图片
(撞击受损的“苍龙”号潜艇)
潜艇和其他兵器不同 , 其主要在水下活动 , 但是由于海水的特殊性 , 通常阳光只能穿透照射到30~50米深的海水 , 再往下光线就会不断变暗 , 超过100米深基本就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水平 , 而且由于电磁波很难穿透海水 , 所以日常使用的雷达、光学等探测设备无法有效在水下使用 。 所以潜艇在水下活动时最主要的侦测工具只有声呐 。 声呐简单说就是一个声音的发送和接收的装置 。 这个装置可以对外发送声波 , 而声波在海水中遇到固定物体 , 比如礁石、敌方潜艇或者水面船只时就会形成回波 。 声呐就靠接收回波 , 来判断前方的水下情况 , 这一点和蝙蝠的“回声定位”系统非常相似 。 而且由于声波在水中传播的速度是空气中的4倍多 , 因此声呐就是潜艇最重要的探测工具 。

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文章图片
(日本海自的潜艇部队可谓强大)
苍龙级潜艇虽然是一型常规潜艇 , 但是却是日本潜艇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 。 “苍龙”级潜艇由日本上一代“亲潮”级潜艇优化改造而来 , “苍龙”级潜艇长约84米 , 宽约9.1米 , 水上排水量2950吨 , 水下排水量约3300吨 , 设计有6个鱼雷发射管 , 可以发射美制MK-37型鱼雷、日本89式鱼雷、潜射“鱼叉”反舰导弹等武器 , 还可以执行侦查、巡逻、布雷等作战任务 。 “苍龙”级潜艇装备有日本首套AIP系统 , 是日本第一代AIP潜艇 。 作为日本最新式的潜艇、“苍龙”级安装了日本最新式的ZQQ-7声纳系统 , 这套系统包包括了艇首下方的主/被动阵列声纳、艇首上方逆探测声纳、两侧大型低频被动阵列声纳以及拖曳阵列声纳等 , 从技术上说 , 堪称是世界一流 。 除了完整精密的声呐系统 , “苍龙”级潜艇还装备了英国授权日本生产的CM010非贯穿式光电潜望镜 , 这套系统同样也应用在英国自己的潜艇上 。 可以说 , 从技术角度看 , “苍龙”级潜艇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观瞄系统都达到了西方潜艇的一流水平 , 装备上不存在什么问题 , 那么为何会撞上“鸿通”号货船呢?

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文章图片
(苍龙级潜艇下水)
其实潜艇上浮是一个需要严格操作的作战步骤 , 因为海上航线通常比较繁忙 , 为了确保潜艇的安全 , 必须对水面情况进行反复探测 , 确保安全才能上浮 。 这其实也是用血换来的教训 , 例如在二战时期的所罗门海战期间 , 就有日本潜艇在没有侦测海面的情况下上浮 , 结果正好撞在美军“奥邦农”号驱逐舰的炮口下 , 又忙不迭的紧急下潜 , 没想到一头撞在海底礁石上 , 艇毁人亡 。 如今海军潜艇上浮前 , 都需要使用专门的声呐系统对海面一定范围内进行探测 , 确保海面安全再缓缓上浮 , 在上浮到潜望镜距离时 , 还需要用潜望镜进行进一步确认 , 完全确认海面安全 , 才能完全上浮 。

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文章图片
(日本海自潜艇训练紧急上浮 , 这个角度很容易撞到水面路过的船舶 , 因此相当危险)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 , “苍龙”号潜艇的声呐系统出现了故障 , 因此需要上浮检查 , 但是 , 在上浮过程中很明显艇员没有使用潜望镜观察周围海域 , 而是想当然地直接上浮 , 上浮后看到逼近的“鸿通”号商船 , 想要紧急下潜躲避已经来不及了 , 最终两船相撞 。 这一事件说明两个问题:

到底是装备落后还是人员不行?日本潜艇撞击香港货轮
文章图片
(苍龙级潜艇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故障了)
第一 , “苍龙”级潜艇的声呐系统存在问题 , 至少没有西方媒体宣扬的那么强大 , 而且容易出现故障 。 因为“苍龙”级是目前日本唯一建造中的潜艇 , 而且是凝聚了日本各种技术于一身的先进潜艇 , 但是就这样的日本顶级潜艇 , 却出现“声呐故障”的问题 , 这说明潜艇要么存在是设计缺陷 , 要么存在设备缺陷 , 否则执行训练任务都能出故障 , 真打起仗来如何是好?而且让人尴尬的是 , 和“鸿通”号货轮相撞后 , “苍龙”号潜艇的通信系统也被撞坏了 , 不得不在水面状态行驶到距离日本本土较近(有手机信号)的海域 , 通过手机向上级汇报和呼救 。 而一般情况下 , 潜艇肯定会配备至少一套备用通信系统 , 以便于在危急时刻和己方军队保持联络 。 “苍龙”级在指挥塔被撞坏后 , 居然需要使用艇员手机对上呼救 , 这至少说明该艇设计上压根就没有备份通信系统 , 不知道是设计人员疏忽 , 还是根本没把人命当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