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参加欧安会,俄欧关系再陷窘境,美国揪住中国不放

由于在地缘政治和经济方面不断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的挑衅、挤压和遏制 , 俄罗斯首次拒绝了参加由欧安组织于2月9日至10日举行的军事理论研讨会 。
俄罗斯方面表示 , 考虑到目前北约国家正在俄边界和相关海域进行演习和频繁的侦察机活动 , 这些不友好行动 , 致使俄国防部代表参会也失去了意义 。
有意思的是 , 当俄欧关系再次陷入窘境后 , 美国仍然揪住中国不放 , 并把中国作为环太平洋地区的主要竞争对手 。

拒绝参加欧安会,俄欧关系再陷窘境,美国揪住中国不放
文章图片
俄罗斯拒绝参加欧安研讨会
据悉 , 本次会议欧安组织高级别军事理论研讨会于2月9日至10日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 , 主要内容为军事安全和军备控制谈判 。 按照惯例 , 通常每5年就会举行一次 。 美国作为该论坛轮值主席主持此次会议 。
此前 , 美国向俄罗斯发出了邀请 , 俄罗斯国防部也组成了代表团准备参加 , 并将派出参谋部级别人员在大会发言 。 但是考虑到美国与北约成员国近期频繁在俄边界及海上区域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 , 并不断派出侦察机进行活动 , 显示出了极大的不友好 , 因此俄罗斯方面后来拒绝参加会议 , 这也是30年来俄罗斯首次拒绝参加欧安组织的研讨会 。

拒绝参加欧安会,俄欧关系再陷窘境,美国揪住中国不放
文章图片
据西方媒体报道 , 近期欧洲国家不断与美国在俄罗斯陆上边界与海上区域频繁军演 , 并出动了多架次的战机 , 以及海军舰艇 , 频频向俄“秀肌肉” , 针对性十分明显 。 在此压力下 , 俄罗斯并没有屈服 , 而且在历次对峙中都占据了主动和优势 。
双方从而在意识形态上的对立就更加尖锐 , 使俄欧关系再次陷入窘境 。 有分析认为 , 俄欧关系的改善 , 目前只能指望“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输送工程 , 通过能源的输入和德国的斡旋 , 转寰的余地可能会出现 。
拒绝参加欧安会,俄欧关系再陷窘境,美国揪住中国不放】美国揪住中国不放手
中俄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 一致的战略思维就决定了互帮互助的格局 。 所以 , 在美国看来 , 在环太平洋的主要竞争对手就只有中国 , 因为中国从侧面分担了俄罗斯海上力量的匮乏 。

拒绝参加欧安会,俄欧关系再陷窘境,美国揪住中国不放
文章图片
尽管目前北约看似与中国没有利益冲突 , 但并不代表不会有其他类似的组织诞生 。 北约是为遏制前苏联的扩张 , 那美国要重新展开亚太再平衡策略 , 必定就会拉拢印度、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对中国形成围堵态势 , 再加上英法等国 , 拜登说出“中国是美国的对手”就不足为奇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