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文章图片
图为吴献忠
随着“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 , 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口号的呼应 , 无数的高知识分子青年告别城市优越的生活 , 转身投入到建设农村的伟大事业中 。 在那个年代 , 这是一种使命感 , 也是一种荣誉感 。
满怀热情的青年 , 扎根农村 , 与农民一起生活耕种 , 这是他们在宽阔的教室中无法体验的真实生活 。
几年之后 , 历经磨难的青年们部分选择回到城市 , 过回原来的生活;也有部分青年选择留在农村 , 继续建设农村的伟大事业 。 女知青吴献忠便是其中一位 。

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文章图片
图为吴献忠
提起“吴献忠”这个名字 , 不了解的人们第一反应一定以为这是一位男青年 。
其实 , 吴献忠本来的名字并没有如此的男性化 , 她原名叫做“吴风琴” , 很文雅秀气的一个女孩名字 。
不过 , 后来为了表示自己建设农村的决心 , 吴风琴便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吴献忠” , 表示无限的忠于农村这块土地 。 而她也的确人如其名 , 为农村奉献了一生的忠心 。
一、拒绝清北 , 扎根农村
吴献忠出生于辽宁抚顺市一个工薪家庭 , 家境还算优越 。
1968年 , 为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口号 , 初中毕业的吴献忠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农村建设 。 那个年代 , 初中毕业便是很高的学历了 。
在去往农村之前 , 品学兼优、热爱舞蹈的吴献忠 , 愿望是成为一名演员 。 不过 , 在学习了国家大力培养先进人才建设祖国的目标后 , 吴献忠改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 转而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助力祖国的发展 。
也因此在知青下乡的政策出现后 , 吴献忠便积极参与 , 主动报名 , 去到了辽宁黑山县偏远的耿屯大队 。

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文章图片
图为下乡的女青年 , 中间为吴献忠
本以为她会在建设几年后选择回到城市 , 谁料到达农村后 , 吴献忠便深深地扎根在了农村 。
那个时候 , 耿屯大队中只有她一个人是主动报名下乡的 , 因此 , 到达耿屯后 , 从未干过农活的吴献忠 , 不怕辛苦的努力学习 , 以期尽快适应农村生活 。
在耿屯的9年时间 , 她从未想过请假回家 , 更没有回家过过一个春节 。 就连开会巡讲路过家门口 , 吴献忠都不进去 。 还是队里的领导看不下去 , 才劝说她回家 , 而她也只住了两夜 。
并且在这9年的时光里 , 吴献忠也从没有计算过自己的工分 。
吴献忠本人是极其的勤俭节约 。 洗脸用的是肥皂而不是香皂 , 刷牙用的是牙粉而不是牙膏 , 就连身上的裤子也是缝缝补补了很多次 。
偏偏就是这样节俭的吴献忠 , 在村民有困难的时候 , 从不吝啬自己的工分 , 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助大家 。

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文章图片
图为吴献忠和同事
这样勤劳善良的吴献忠 , 自然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 下乡第二年 , 国家来生产队招人 , 吴献忠被大家一致推举选出 , 然而吴献忠本人却坚决表示不走 , 连招工大会都没去 。 这一次 , 同事们以为吴献忠是心气高 , 想要去读大学 。
过了不久 , 大学的招生名额下来了 , 这次大家依旧推选了吴献忠 。 而吴献忠依旧表示愿意留在农村 。
后来 , 更是有清华北大前来招生 , 而且当时队里将一切的入学手续都为吴献忠办好了 , 只差她本人的申请书 。

吴献忠:50年前的女知青,拒上清华北大扎根农村,如今走向辉煌
文章图片
图右二为吴献忠
这一次 , 吴献忠仍旧是拒绝离开农村 。
她在日记里写道:“铁下一条心 , 扎根在农村 , 甘愿吃尽天下苦 , 乐把青春献给人民 。 ”就是这样坚定的决心 , 促使着吴献忠留在了农村 。
在她三推三拒后 , 吴献忠“扎根农村 , 愿做荒山开拓者 , 不做花园享乐人”的誓言成为了知青中最响亮的口号之一 , 而她本人也成为了“知青一号骄女” 。
二、意外入狱
出名后的吴献忠 , 开始在各地发表宣言 , 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上山下乡 。
随着名声越来越大 , 吴献忠还作为了辽宁知青代表 , 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代表大会 , 并得到了领导的接见 。
不过 , 即使名声再大 , 荣誉再多 , 吴献忠始终不忘自己奉献于农村的誓言 。
而在农村的知青生活中 , 吴献忠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爱情 。 对方是她的同事 , 彼此之间虽然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 , 却有着相互扶持的温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