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矛盾多?可能是方法错了,这3件事一定要注意!

在当代社会中 , 隔代教育是很普遍的现象 。 大多数爸爸妈妈都忙着上班 , 爷爷奶奶就成了带娃的“主力军” 。 据统计 , 超过七成的学龄前孩子都由爷爷奶奶辈参与教养 。

隔代教育矛盾多?可能是方法错了,这3件事一定要注意!
文章图片
隔代教育一方面正在成为社会趋势 , 另一方面又矛盾重重 , 危机四伏:教育观念不一致 , 孩子不知道听谁的;婆媳矛盾长期积累 , 动不动就上演家庭大战……
怎样才能统一教育观念 , 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呢?今天来
聊一聊隔代教育的那些事 。
隔代教育中最容易掉的坑
1 , 过分关注型
很多事情本来孩子自己能做 , 可爷爷奶奶往往呵护备至 , 为
其代劳 。 或者孩子一撒娇就心软 , 对他百依百顺 。
常见表现
我们一教育孩子 , 他们就护着:
“这么严肃干什么 , 孩子还小 , 你小时候还没这么听话呢 。 ”
孩子闹着要吃零食 , 就扁扁嘴撒撒娇 , 他们立马“投降”:“宝宝想吃什么 , 奶奶给你买 。 ”
孩子不好好吃饭 , 边吃边玩 , 他们就追在屁股后面 , 想尽办法喂他吃完 。
在这种教养方式下的孩子 , 犯什么错都有爷爷奶奶罩着 , 养成一些坏毛病不说 , 还会逐渐无视我们的教育 , 后患无穷 。
2 , 过分监督型
什么事情都要督促孩子 , 从而造成孩子的依赖性和惰性 , 以及对自己的不信任感 。
常见表现
“这个滑梯太高了 , 多危险 , 快下来 。 ”
“哎呀 , 不要爬这么高 。 ”
其实孩子天生就是“冒险家” , 喜欢自己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 , 可爷爷奶奶就是喜欢他乖乖坐着的状态 。 如果长期生活在这样被过度保护的环境里 , 缺乏对外界的了解 , 可能造成他视野狭小、不够独立、体弱多病 。
3 , 严厉惩罚型
这种教育方法比较符合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 , 很严格 , 对他的批评多于鼓励 , 责罚多于奖励 。
隔代教育矛盾多?可能是方法错了,这3件事一定要注意!】常见表现
当我们想要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 , 他们常常会说:“就知道一天到晚带孩子出去玩 , 没个正经 。 ”
依旧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样的理念 。
这样的教养方式容易使孩子产生严重的自卑或叛逆心理 。
是不是所有的隔代教育都会这样“不靠谱”呢?
其实并不是 。 也有一些长辈会以一种较为民主、温和以及理解式的方法来带孩子 , 加上他们对孩子的疼爱 , 这样的教育也会有很好的效果 。
隔代教育三原则 , 助力高质量育儿
在包含了祖孙三代人的家庭里 , 产生不同的观念是正常的 。 记住下面三个隔代教育的原则 , 或许很多矛盾就能迎刃而解了 。

隔代教育矛盾多?可能是方法错了,这3件事一定要注意!
文章图片
1 , 明确角色定位
最好的隔代教育是爸爸妈妈为主 , 爷爷奶奶为辅 。
爸爸妈妈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 要尽量多带孩子 。 爸爸妈妈忙的时候 , 爷爷奶奶可以帮忙带孩子 , 但一定要规划好时间 , 毕竟爷爷奶奶也需要充分的休息时间 , 调整身体和情绪 。
2 , 家庭成员间多认同、鼓励
在育儿这条路上 , 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的认同和鼓励很重要 。
爷爷奶奶作为经验丰富的过来人 , 可以多给爸爸妈妈一些肯定 , 在孩子面前认可他们的教育 , 有助于树立爸爸妈妈的威信 , 增强亲子关系 。
爸爸妈妈也要多理解爷爷奶奶的不易 , 他们辛苦操劳了大半辈子 , 现在放下悠闲的退休时光来帮忙照顾孩子 , 无论如何都是值得感激的 。 此外 , 他们的每一点改变和进步都需要肯定 , 也许看起来微不足道 , 但对他们来说 , 可能是努力跨越的一大步了 。

隔代教育矛盾多?可能是方法错了,这3件事一定要注意!
文章图片
3 , 寻找学习科学育儿的途径
很爷爷奶奶其实都是很乐意学习新的教育观念的 , 而且他们的学习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
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 , 在参加测试的80岁以上老人中 , 近三分之一老人的推理能力、记忆力、视力、空间判断能力等和年轻人一样好 , 大多数人至少能将良好的智力保留到70岁 , 即使某些老人在智力上出现衰退的情况 , 也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善 。
所以 , 想让爷爷奶奶的教育观念与时俱进是完全有可能的 , 关键在于怎样帮助他们拓展学习途径 , 利用手机等现代化工具 , 或者社区等身边的资源学习科学育儿的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