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

文/若遥
我国海军的水兵帽后沿有着两条飘带 , 这两条飘带实际上最早是传承于英国皇家海军水兵帽的款式 。 而这两根飘带最早也是为了纪念英国海军的战神 , 纳尔逊勋爵 。

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
文章图片
在18世纪特拉法尔加海战中 , 英国皇家海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 从而粉碎了拿破仑远征不列颠的企图 。 但在这场战争之中 , 英国皇家海军的指挥官纳尔逊勋爵不行殉职 。 为了悼念这名杰出的统帅 , 在沮丧期间 , 所有的英国水兵帽后都缀上了两条黑布带 , 以表哀悼 。 后来这两根黑布带就此传承了下来 , 更为了英国皇家海军的一种标志性服饰 。 而后期英国皇家海军的实力则是不断增长 , 英国更是被冠上了日不落帝国的称号 。 而英国皇家海军帽后的两根飘带也就此随着海军力量成为了世界流行的装饰 。 当然也不是所有国家的海军都使用这样一个装饰 , 就比如当时战争中战败的法国 , 其海军帽后就没有这样的飘带 , 取而代之的是帽顶一个独特的红色绒球 。

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
文章图片
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事实上因为海军具有的悠久历史和远洋特性 , 随着大海之上往来的各国海军舰船越来越多 , 国与国之间的海军交流也变得越来越多 。 而因此也就衍生出了独特的海军礼仪 。 除了帽子之后的飘带之外 , 海军之中还有许多独特的礼仪 。 满旗就是其中之一 。 当军舰出访到达被访问过港口和在国外停泊时 , 一般都会通过满旗表示尊敬 。 海军舰艇在按规定悬挂好国旗与军旗之后 , 会在由舰首通过桅杆连接到舰尾全部挂满通信旗 , 这样的礼仪一般用于迎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将领以及在庆祝节日和举行空中活动时都会进行 。

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
文章图片
而使用通信旗的传统则更为悠久 , 早期为了实现舰船之间的通信 , 各国都对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旗帜 , 乃至于不同的挥舞方式标定了相应的语言符号对照 。 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简单的旗语通信 。 毕竟在海军历史发展的早期 , 舰船之间倘若再海上相遇确实没有什么更好地通信方式 。 而即便是在通信系统已经十分发达的今天 , 旗语仍然以其简明扼要的表达和通用性 , 作为一种辅助通信手段 , 发挥着它的作用 。

中国海军帽子上有条飘带,干啥用的?起初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将
文章图片
而站坡则是一种更为常见的礼仪 。 我们在部分影视资料中常常能够看到水兵们在舰艇之上整齐列队的场面 , 这其实就是著名的站坡礼仪 。 在舰艇出访到达东道国港口之前 , 或者离开所访问的国家的港口时 , 谁补兵们都会在船舷一侧整齐划一地站坡 , 用严整的舰貌与积极的官兵风貌表达对东道国的尊重与感谢 。
除了这些礼仪之外 , 海军常用的礼仪还有满灯、鸣礼炮、鸣笛等数个礼仪体系 。 这些礼仪 。 为海军这一个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兵种 , 添上了丰富的血肉与人情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