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2021年销量欲达80万规模 一汽-大众奥迪今年将上市33款新车


奥迪|2021年销量欲达80万规模 一汽-大众奥迪今年将上市33款新车文章插图
经济观察网采访人员 刘晓林 王国信 “我们要上新台阶 , 这其中一层意思是销量更上一层 , 要达到80万辆的规模 。 ”1月22日 , 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理孙惠斌在2021年一汽-大众年度沟通会上宣布了该公司在2021年的年度销售目标 。 这比此前公布的数字略高一点 , 在此前1月初的奥迪投资人年会期间,一汽-大众奥迪官方公布了2021年市场:计划销量增速将超过10%,并挑战78万辆销量目标 。
要达到这个目标第一步是有一个相匹配的产品计划 。 一汽-大众奥迪计划在2021年推出共计33款新车型,这将是其史无前例的大阵容 。 在2020年 , 一汽-大众奥迪上市了19款产品 , 包括全新奥迪A4L、全新奥迪Q7、新奥迪A5家族等在内的多款明星车型 。 而在2021年 , 直接增加了12款新车 。 这将是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四年的“产品大年” 。 一汽-大众奥迪内部人士表示 , 在2021年的产品中 , 将全面覆盖从A级、B级到C、D级细分市场 , 以保持在各个市场的强大竞争力 。
据悉 , 33款车新车包括主力车型Q5L、Q2L等明星SUV中期改款、全新奥迪A3家族上市;在新能源汽车上 , e-tron序列将开启全面投放 , 包括国产奥迪e-tron、e-tron Sportback等重磅产品也将完成引入;在高性能车上 , RS 6 Avant、RS 7 Sportback、RS Q8、R8 将带来中期改款车型 。
一汽-大众奥迪在2020年的销量目标为70万辆 , 最终其年度销量达到了726288辆 , 同比增长5.4% , 这刷新奥迪在中国的历史记录 。 尽管在整体销量规模上 , 奔驰和宝马超过了奥迪 , 但一汽-大众奥迪在国产车上仍然占领着绝对的优势 。 一汽-大众奥迪在2020年的国产车交付了674700辆 , 同比增长7% , 这个数字超过第二名多达6万辆 , 这是一汽-大众奥迪的“绝对优势” , 短时间内宝马和奔驰对其国产车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
但竞争的形势在不断的变化 。 孙惠斌向采访人员表示 , 在2020年豪华车市场展现了新的竞争动态 , 其中马太效应正逐步显现 。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 豪华车市场进行了深度调整 , 然后叠加了疫情的冲击 , 竞争激烈程度加剧 。 ”孙惠斌表示 。 据其统计 , 豪华车市场最终达到10.8%的增长 , 引领了中国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 。 在风景这边独好的背后 , 德国三大豪华车BBA(奔驰、宝马、奥迪)销量规模都进入了年70万辆阶段 , 而这三者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已经接近74% 。
“整个市场的增长主要是来自ABB这三家企业 。 ”孙惠斌指出 。 同时 , 竞争在向着更为细分化的市场中发展 。 在孙惠斌看来 , 以前ABB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在面向大众的市场 , 比如C级车和D级车这样的大细分市场 , 但现在竞争逐渐在更细分化 , 比如在高性能车上竞争也很激烈 。 此外 , 新兴的造车企业也给市场造成了影响 。 “他们虽然距离第一阵营还有很远的距离 , 但是也不能轻视 。 “孙惠斌指出 。
中国新兴的造车企业中有不少品牌将自身定位于中高端品牌 , 此外中国自主的中高端品牌也在进行市场的向上拓展 , 比如红旗、WEY、领克等都有一定规模 。 孙惠斌认为这些品牌将对豪华车未来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
70万辆上的新提升
“我们也需要不断进步 , 做好服务 , 市场越来越复杂 , 越来越考验品牌经营者的战略定力 。 ”孙惠斌指出 。 在这种情况下 , 孙惠斌认为企业和品牌越来越需要”回归初心“ 。 回归初心 , 这也将是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 在孙惠斌来看 , 所谓的回归初心就是重新定位消费者在企业发展中的位置 , 他认为消费者和经销商都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目标 。 在2021年 , 用户运营将是一汽-大众奥迪重要的核心工作之一 。
在孙惠斌看来 , 2021年整个汽车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变革的深水区 , “数字化的转型比我们预想的的姿态和形式 , 怎么推动品牌转型的一个大话题 , 这个背景下各个领域各个市场 , 竞争都会加剧 。 ”孙惠斌说 , 豪华车市场正处于30年未有之大变革之中 。 在这种情况下 , 一汽-大众奥迪怎么来应对?
要做好这一点首先仍然是体系力的提升 。 “我们要在70万辆这个高位上与对手谋求更高维度的竞争优势 , 未来如何提升我们的综合竞争力是我们持久的话题 。 ”孙惠斌说 。 在2021年 , 一汽-大众奥迪将在5个方面进行体系力提升 , 这包括:聚合厂商共赢、产品亮剑、品牌强化、用户运营、新能源营销5大维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