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按关键词阅读: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 , 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 , 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 , 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 , 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 让我们的节奏放缓 , 孩子们这个学期开学不断延后 , 让本学期成为史上最短学期 , 如今眼看也要结束了 , 暑假即将来临 , 孩子们又欢呼雀跃 , 家长们却会是另一番滋味 。

01山东省中小学陆续开始期末测试 , 暑假在即

以王老师所在的山东省为例 , 作为人口大省 , 教育大省 , 山东的教育总是牵动着亿万人们的心 , 之前迟迟没能复学复课 , 陆续开学后紧锣密鼓 , 不少人猜测山东孩子的暑假可能会泡汤了 , 因为耽误的时间已经太多了 。

不过 , 随后山东各市教育部门陆续发布了暑假安排 , 暑假并没有太多的延长 , 多数幼儿园、小学还是7月上旬就放暑假 , 比以往的暑假只延后了一个星期左右;而初中则是毕业年级考试安排在高考之后 , 也就是说比以往延后了一个月 , 非毕业年级7月17日放假;高中阶段除了高三的高考年级 , 高一高二暑假会在7月底才能迎来 。

据笔者了解 , 这两天 , 山东小学阶段已经陆续开展了期末测评工作 , 已经看到暑假的到来了 。

02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过了一个超长的寒假 , 孩子们玩得很过瘾 , 但好像并没有尽兴 , 虽然说开展了线上教学 , 但毕竟缺乏有效的督促 , 复学之后 , 明显感到老师们和孩子们的焦虑 , 焦虑的是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和学习状态太差了 , 而且更明显出现了两极分化 , 自觉的孩子很快找回了状态 , 而且功课跟得上 , 自律性差的迟迟没能进入该有的状态 。

可以预见的是 , 孩子们的成绩肯定会受到影响 , 出现的情况将会是平均成绩下滑 , 不过呢这也会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

你家孩子学得怎样呢?

03如何应对这学期孩子知识上的欠缺?暑假要给孩子报辅导班吗?

即使在平常 , 也有很多家长利用假期甚至是周末会给孩子报辅导班 , 想让孩子实现弯道超车 , 不过 , 我一直不赞成给孩子报辅导班 , 只是徒增孩子的负担 , 真正起到的作用又有多大呢?至少也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情况来选择报与不报 , 不能随大溜 , 看到别家的孩子“看上去很忙”就担心自家孩子了 。

对于中小学的孩子来说 , 重要的是基础知识 , 只要基础知识没有落下 , 就有上升的机会 。 长期来看 , 给孩子必要的自由空间和时间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 不然也只会是学习的奴隶 。

比这学期成绩更重要的 , 应该是家长和老师能发现孩子自身存在的问题 , 比如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和自律性是怎样的 , 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 这些才是对孩子来说终身受益的 。

04越是多变的年代 , 家长越要帮助孩子“慢下来”

俞敏洪曾说过 , 越是多变的时代 , 越要慢下来 。

有人说这次疫情将促进教与学的方式的改革 , 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在线教育被提前到来 , 教育家朱永新也对未来学校的到来充满信心 。

是的 , 凡事都会有利与弊两个方面 , 这次疫情虽然让很多家长和孩子措手不及 , 但却也给了孩子更多自由的时间 , 不能只短视地看到对孩子成绩的不利影响 , 很多孩子在玩耍中、和家长的相处中、反思中获得了更大的成长 , 只是还没有具体表现出来 , 或许就会对孩子的一生都有重要的深远的影响 。

我们的学生在现在的教育模式下是很累的 , 在校期间的全天不间断的填鸭教育 , 就像速成的鸭子一样 , 每天肚子都被塞得满满的 , 根本来不及消化 , 更不要说反思学业、思考人生了 。 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 。 正是说了学生对于反思的重要性 。

所以 , 家长不妨给孩子紧张的学业降降温 , 主动让孩子慢下来 , 培养他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更为好些 。


    来源:(江爸江妈江宝说)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471.html

    标题:中小学暑假即将开启,史上最短学期倒计时,你家孩子学得还好吗?


    上一篇:网购美食,这几个美食你吃过没?

    下一篇:这种老旧的育儿观念该抛弃了!请科学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