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8月爬应被重视



按关键词阅读: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8月爬应被重视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 8月爬应被重视//----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8月爬应被重视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 8月爬应被重视//----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8月爬应被重视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 8月爬应被重视//----


文/宋妈说育儿(原创文章 , 欢迎转载分享)

俗话说:三翻六坐八爬 。

尽管宝宝之间会有一些差异 , 就大多数宝宝而言 , 在出生后三个月能够翻身、六个月会独自坐着、八个月开始会爬 。 这个数据虽然不是很绝对 , 但对于刚刚升级的准妈妈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参考 。

如果宝宝到这个阶段还不会爬 , 家长就需要提高注意 , 并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干预 。

同时出生的两个宝宝一年后差距明显 , 只因父母的这点不同

小白和小双是闺蜜 , 两个人几乎同时怀孕、同时生娃 , 所住位置相距不远 , 两个宝宝从小就在一起玩 。 小白家是双方老人跟着一起带孩子 , 从小捧在手里怕摔了 , 含在嘴里怕化了 , 天天抱在怀里喜欢的不得了 , 基本不用小白管什么 。

相比之下独自带娃的小双就没那么悠闲 , 每天收拾好家务后 , 还要和宝宝互动起来 , 没事就研究育儿知识 。

两个宝宝8个月的时候 , 有了想要爬行的愿望 。 小双带娃的日常项目上 , 增加了锻炼宝宝爬行能力这一项 , 一周左右就能自己爬起来 , 开始在房间里到处探索 。

小白家则是大呼小叫 , “在地上爬多脏啊 , 宝宝赶紧到怀里来”宝宝还没有爬一会 , 就继续被老人在怀里抱着 , 慢慢地宝宝失去了爬行的愿望 , 只喜欢被抱着 。

等到12个月左右 , 小双家的宝宝已经会走了 。 而没有学会爬的小白家宝宝却站都站不稳 , 还用脚尖站着 , 也不想走路 , 就喜欢被抱着 。

18个月左右 , 小双家的宝宝开始到处跑 , 显现出活泼、好奇的性格 。 小白家的宝宝走路不会用全脚掌着地 , 只会用前脚掌走路 , 很容易摔倒 , 因此非常不喜欢走路 , 就赖在大人身上 。

这时候小白家里才意识到没有及时地让宝宝学会爬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有多严重 。

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 8月爬应被重视

研究表明 , 进行过爬行锻炼的宝宝 , 比未爬行过的宝宝 , 在平衡能力、协调能力、精细动作、反应能力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

通过爬行能够锻炼宝宝的 , 四肢、背部、腰部等肌肉 , 使其变得更加结实、有力量 , 为接下来的大运动打下基础 。 父母在让孩子进行走 , 跑 , 跳等运动的之前首先需要了解下宝宝大运动的发展规律 。

宝宝最开始会动的是头部 , 也就是转头 。 然后是颈部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头部的转动 。 接下来是身体和四肢 。

宝宝会动之后 , 从幅度很大的蹬腿、挥舞手臂等大动作 , 到小手抓握、手指拿捏等精细动作 。

每个阶段的发展 , 都有神经系统成熟、肌肉锻炼的内在顺序 。

跳过爬行直接走路 , 影响宝宝的不单单是相关肌肉缺乏锻炼导致平衡感差 , 甚至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身体协调等能力 。 8月爬对宝宝的发育至关重要 , 要充分重视起来 。

父母应该如何训练宝宝爬行

1)做好爬行前的准备

在宝宝小月龄的时候 , 家长可以将手掌贴在宝宝的脚心上 , 带动着做交替蹬腿运动 , 为今后爬行打个基础 。 注意动作不宜过快过猛 , 这个阶段只是一个引导 , 以宝宝为主 , 宝宝反感就赶紧停下来 , 当成互动的小游戏即可 。

2)诱导宝宝爬行

在宝宝能翻身后 , 颈部和上肢有足够的力量能够支撑起上半身抬起后 。 可以在宝宝俯卧时 , 在前方放个喜欢的玩具 , 吸引宝宝伸手够 , 慢慢的向后 , 每次挪动一点位置 。

通过这种方式诱导宝宝上肢用力向前匍匐前进 。 家长也可以把手放在宝宝的脚丫后方 , 让宝宝用力蹬 , 向前窜 , 使宝宝感受到通过用力可以移动身体 。

3)助力宝宝支撑起来 。

宝宝能够匍匐前进后 , 四肢会逐渐地变得健壮 , 但腰腹部的力量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 , 父母经常看到宝宝尝试支撑起来 , 但被自己的小肚子又拉回去 。

家长可以用手扶住宝宝的腰 , 带着宝宝向前爬 , 体会到爬行的乐趣 。 也可以用一条毛巾或者围巾 , 兜住宝宝的腹部 , 大人把两头拎起来 , 减轻宝宝肚子的重力 , 可以顺利地尝试爬行前进 。

ps:本文图片均源于网络 , 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来源:(宋妈说育儿)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396.html

    标题:宝宝先会爬还是先会走?两者差距不是一星半点,8月爬应被重视


    上一篇:“妈妈,我好累,可以不写作业吗”11岁的他睡了,却再也醒不过来

    下一篇:五类食物不能乱吃,避免引发“性早熟”,尤其不能睡前吃,难长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