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轻松坐月子,不落病



按关键词阅读: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轻松坐月子,不落病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 , 轻松坐月子 , 不落病//----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轻松坐月子,不落病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 , 轻松坐月子 , 不落病//----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轻松坐月子,不落病

----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 , 轻松坐月子 , 不落病//----


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是一项大事儿 , 坐月子做得好 , 新妈妈身体健康恢复快 , 反之则容易落下月子病 。

尤其是夏季高温炎热 , 坐月子更是难熬 , 如何做好月子 , 新妈妈应做好以下几点 。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月子房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 , 每天都应定时通风 , 一般早、午各一次 , 时间掌握在15~20分钟左右 。

每次通风前 , 要提前将新妈妈和宝宝转移到其他避风、舒适的房间 , 等月子房室内温度变回和其他房间差不多时 , 再将新妈妈和宝宝移回房间 。

2、适当使用空调

适当使用空调不仅不会让产妇留下月子病 , 还能减少新妈妈中暑和宝宝痱子情况 。 但开空调也要讲究方法 , 不能一味盲吹 。

①温湿度适宜:

室温一般维持在26℃~28℃ , 湿度保持在50%~60% , 具体的温度和湿度以新妈妈感到舒适为准 。

②不可直吹

应调整空调送风的方向 , 让空调向上或者向下吹 。 不只空调 , 电扇也不要对着新妈妈吹 , 电扇最好对向墙吹 , 使风吹向墙再反折过来 , 可以减弱风力 , 同时仍有清凉感 。

③出汗后不可马上吹空调

如果新妈妈出汗了 , 不能马上开空调 , 必须先将身体擦干后才能进入空调房 , 防止毛孔张开受寒 。

④穿长衣长裤

吹空调时 , 新妈妈应该穿能护住身体全部部位的衣服 , 哪怕天气炎热 , 也尽量穿薄的长衣长裤 。 如果实在太热 , 可以穿有收口的衣服 , 防止漏风着凉 。

⑤不可长时间吹空调

新妈妈不感觉热之后 , 或者要睡觉时 , 就应关闭空调或离开空调房 。

⑥空调必须清理干净

使用前先清理空调的过滤网 , 以免使用时有灰尘、细菌等随冷风吹出 , 影响新妈妈的身体健康 。

3、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新陈代谢旺盛 , 出汗量多 , 衣服很容易汗湿 , 加上乳汁经常溢出 , 恶露还没有排尽 , 内衣、内裤经常弄脏 。 极易引起细菌繁殖 , 引发多种感染 , 危害新妈妈的身体健康 。 所以新妈妈的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 , 以防疾病 。

4、洗头

产后新妈妈的新陈代谢旺盛 , 发根部毛囊皮脂腺会分泌大量的油脂 , 加上产后出汗多 , 很容易使空气中的灰尘附着在头皮上 , 引起毛囊炎 。 因此新妈妈在月子里也应该洗头 , 做到头皮清洁 , 但同时也要做好防风措施 。

洗头时水温要比平常稍高 , 洗完后及时吹干头发 。

5、洗澡

由于新妈妈出汗多、经常有恶露排出和溢乳等现象 , 如果不及时清洗 , 会导致细菌滋生 , 引发各种炎症 , 对新妈妈产后恢复和宝宝健康都不利 , 但是新妈妈洗澡也要谨慎对待 , 做好下边这几点:

①洗澡时间:

顺产妈妈 , 一般产后3~5天;剖宫产妈妈要看伤口恢复情况 , 一般在产后2周 。

②洗澡时长:

不宜过长 , 一般以15~20分钟为宜 。

③洗澡温度:

水温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 在38~40℃左右 , 最好家人将水温调节到适宜温度后 , 新妈妈直接去洗澡 , 避免调节温度时受凉 。

④洗澡方式

采用淋浴 , 尽量避免盆浴 。

⑤洗澡前要吃东西

避免低血糖 , 引起头晕 。 洗澡时尽量不要关门 , 出现不适 , 家人可直接前来帮忙 。

⑥洗完澡及时擦干

新妈妈洗完澡后要及时将头发和身体擦干 , 穿好衣服再出浴室 。

6、刷牙、漱口

产后 , 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 , 新妈妈会出现牙龈充血、水肿 , 甚至出血、牙齿松动等现象 , 这些都不是月子里刷牙造成的 , 相反不注意牙齿清洁更容易引起各种问题 。

月子里新妈妈普遍身体虚弱、抵抗力差 , 再加上进补许多营养 , 使得口腔内残留许多致病细菌 。 如果不及时清理 , 口腔内的细菌大量繁殖 , 食物残渣在牙缝间发酵、发酸 , 最后会腐蚀牙齿 , 出现口腔异味 , 引起牙周炎、牙龈炎、龋齿、牙龈脓肿等牙病的发生 。

新妈妈月子初期应避免使用牙刷刷牙 , 以免毛刷损伤牙龈 , 引起牙龈出血 。 可以采用“指漱”或漱口水来保持口腔的清洁 。 指漱是指在手指上裹上纱布代替牙刷来刷牙的方式 , 刷牙力度和深度比较弱 , 有利于保护牙龈不被毛刷刮伤 。 使用漱口水时 , 不要直接用冷的漱口水漱口 , 应先将漱口水温过之后再漱口 , 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漱口都会刺激牙齿 , 不利于牙齿健康 。 到月子后期 , 可以用牙刷刷牙时 , 也要注意使用软毛牙刷 , 并以温水漱口 。

7、配合宝宝的生物钟休息

升级做妈后 , 最大的挑战就是困 。

新生儿每隔2~3小时就需要喂奶、换尿布 , 使得新妈妈的生物钟被打乱 , 休息不好 。 其实妈妈可以不必遵守自己原来的生物钟 , 而是配合宝宝的生物钟休息 , 当宝宝睡着了 , 妈妈就抓紧时间休息 , 能够帮新妈妈早点恢复体力 , 保持精力充足 。

8、不要长时间抱宝宝

产后新妈妈身体尚未完全恢复 , 不能长时间抱着宝宝 。 一来是过度劳累会引起手臂酸痛 , 二是长时间抱着容易让宝宝产生依赖 , 习惯被抱着 , 脱离妈妈的怀抱就会不安、哭闹 。

休息时让宝宝躺在身边 , 妈妈搂住宝宝或者轻拍即可 , 不必时时抱着 。

9、不要长时间用眼

新妈妈产后激素紊乱 , 眼睛的分泌物会减少 , 眼睛容易疲劳干涩 , 长时间读书、看报、看手机、电视会加重眼睛的不适 。

10、不要碰冷水

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 , 产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 最好都不要接触凉水 , 即使是出了月子 , 也不要过长时间或者过于频繁地碰太凉的水 。 如果是剖宫产的新妈妈 , 接触凉水的时间还应适当往后推迟 , 等到身体完全恢复了再接触凉水较好 。


    来源:(松达妈妈)

    【傻大方】网址:/a/2020/0703/ahbb160346.html

    标题:夏季坐月子最难熬?做好这10点,轻松坐月子,不落病


    上一篇:儿子38岁还没有完婚,见到妈妈爸爸将来儿媳妇提的规定,许多人如梦初醒

    下一篇:李玫瑾:越聪明的孩子越难带,有这3种表现的孩子,说明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