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社会」果然有问题!郭某思多次减刑还要深挖,



按关键词阅读:

广西龙网_原题为 果然有问题!郭某思多次减刑还要深挖
南都评论员 萧锐
5月9日 , 北京市有关方面通报郭某思减刑案调查进展情况 , 联合调查组发现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执法不规范、违反工作纪律和失职渎职等问题 。 经查 , 在郭某思服刑期间 , 监狱干警刘某某、隋某某等人受郭某思亲属及有关社会人员请托 , 利用职务便利 , 违规为郭某思获得减刑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 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受贿等犯罪 。 此前 , 刑满释放人员郭某思在超市排队结账时 , 将制止其摘下口罩的七旬老者殴打致死 , 引发舆论热议 。
「社会」果然有问题!郭某思多次减刑还要深挖,
文章图片

郭某某资料图 。 来源:北青网
果然有问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 违反防疫要求 , 并对指出其违规行为的老者悍然行凶 , 涉事人员的所作所为 , 不仅公然挑衅特殊管控时期的社会规则 , 并且伤人致死 , 其手段之残暴令人胆寒 。 循着这一涉疫新闻 , 公众在对其服刑、减刑往事进行爬梳过程中发现的诸多疑点 , 而今终于得到官方联合调查组的部分确证 。
一桩因不守防疫纪律而起的冲突 , 居然也可以引出一连串徇私枉法的大瓜 , 但于公众而言 , 却显然没有了吃瓜的心情 , 因为这涉及近在咫尺的社会公共安全 , 甚至远远超出此番疫情对公众安全的威胁 。 郭某思系2004年轰动一时的“北工大女生被害案”行凶者 , 被判无期徒刑后经历九次减刑 , 出狱七个多月再伤人命 。 关于本案的前情或许多已不可考 , 无期徒刑亦在故意杀人罪的法定刑范畴之内 , 但其九次减刑的过程 , 那些被联合调查组查证出的徇私枉法、违规操作 , 如果不是因疫情期间的公然行凶 , 是否就悄然将隐身于世?对社会而言 , 道一声“万幸”实在太沉重!
值得注意的是 , 此前有媒体援引当年郭某思故意杀人案辩护人说法 , 称“郭某某是普通的家庭背景 , 并非高官” , 可能彼时公众也曾忧心司法被干扰 , 但正义的实现绝不会止步于司法判决做出 , 还包括判决执行的整个流程 。
对照联合调查组对本案的通报 , 多名监狱管理人员接受其家人和其他社会人员请托 , 为其减刑“创造条件 , 提供帮助” , 很难不让人继续心生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普通家庭背景” , 可以助其打通监狱方面的关系?通报中的“其他社会人员”是否同样身负公职(或者是利用某种权力的影响力) , 是否利用职务便利?更有必要倒推 , 涉案人员此前因故意杀人而被判无期徒刑的司法流程 , 其“普通家庭背景”是否同样发挥了作用?
在众人之间找到联系固然并非难事 , 但究竟该归咎于传统的所谓关系社会、熟人社会对权力的浸染 , 还是有必要反思权力不受监督的恶果?更何况 , 哪怕再微小的权力 , 在蝴蝶效应下 , 其每一次起心动念对社会同样可以有无穷的危害 , 本案中无辜老者的惨死就是一例明证 。


稿源:(南方都市报)

【傻大方】网址:/a/2020/0509/gxnews162289.html

标题:「社会」果然有问题!郭某思多次减刑还要深挖,


上一篇:『事件』以“假追责”变“真甩锅”收尾?,榆林产妇坠亡事件

下一篇:『协商』无视业主利益”,杭州又一小区停用丰巢柜!物业称“未经协商


人文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阅读(35)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原创: 刁小蛮 刁小蛮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广西龙网 http://www.guangxilong.com //...

人文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阅读(12)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 , 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9月13日 , 云南昭通 。 镇雄突发交通事故 , 多人受伤 , 120送医途中被堵死 。 一小伙逼停私家车 , 为救护...

人文

评小学生4次让座成网红:滋养向善力量

阅读(33)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4次让座”的动人力量(人民时评) “为小朋友的善举点赞!”近日 , 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 。 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 , 短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