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回暖“推进器”



按关键词阅读: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旅游市场防控有力、交通运输总体稳定、消费市场快速复苏——
“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回暖“推进器”
光明日报采访人员訾谦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5天假期,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备受关注 。“五一”长假期间交通运输秩序如何?全国旅游市场是否回暖?假期全国消费状况有什么新特点?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
交通运输经受住双重压力检验
刚刚过去的5天长假,对全国旅游市场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假期 。不仅放假时间长、群众出游意愿高、旅游惠民措施多,同时景区开放限制严、疫情防控任务重 。
“在多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我国各大景区按照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采取网上分时预约、关键节点及时疏导等措施,摸索出了一套在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复工复产复市的经验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说 。
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王晓峰表示,与去年相比,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了同期的50%,促进了旅游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
旅游业的迅速恢复,离不开交通运输行业的支撑,“五一”假期,4000余万交通运输人坚守在一线,忙碌在交通工具上和场站里,过了一个充实的劳动节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愿望强烈,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出行的双重压力 。“但正是通过这双重压力的检验,证明了我国的交通运输的确能让人民群众放心 。”刘小明说 。
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总量1.21亿人次,日均2429.83万人次,同比减少53% 。此外,全国邮政行业揽收包裹10.68亿件,同比增长37.42%;投递包裹10.38亿件,同比增长38.93%;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达4318.22万辆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76% 。
刘小明指出,接下来,交通运输行业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为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
消费市场展现强大韧性与活力
“五一”假期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市场活跃,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加快复苏,展现出我国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至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 。
“总的来看,‘五一’消费主要呈现市场人气显著回升、线上消费大幅增长、商品消费亮点突出、服务消费稳步回暖、市场供应货足价稳等5个特点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五一”假期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一些大型电商同比增长超过40%,突出品质品牌消费的“双品网购节”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 。


稿源:(光明网)

【傻大方】网址:/a/2020/0509/gxnews162200.html

标题:“五一”假期成为市场回暖“推进器”


上一篇:“五一”假期各行各业加快“苏醒”

下一篇: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


人文

评小学生4次让座成网红:滋养向善力量

阅读(33)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4次让座”的动人力量(人民时评) “为小朋友的善举点赞!”近日 , 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 。 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 , 短短...

人文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阅读(12)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救护车途中被堵死 , 小伙霸气逼停私家车 9月13日 , 云南昭通 。 镇雄突发交通事故 , 多人受伤 , 120送医途中被堵死 。 一小伙逼停私家车 , 为救护...

人文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阅读(35)

广西龙网提示您,本文原题为 --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原创: 刁小蛮 刁小蛮 ----魏小姐在办公室活捉加班biao//---- 广西龙网 http://www.guangxilong.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