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白平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方法


什么是白平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方法

文章插图
提到相机的白平衡,大多数认为很简单,很容易使用,特别是摄影初学者 。因为它用起来和滤镜的感觉差不多,无非就是多数场景选择自动白平衡,想要“特效”选择不同场景的白平衡 。对于如何手动设置白平衡 , 或者如何让相机准确判断白平衡,处于不需要、不了解、用不上的状态 。然而,对于白平衡的理解仅限于此的话 , 将会限制你的摄影水平,无法精进审美能力 。
什么是白平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方法

文章插图
本篇文章将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目录如下:
  1. 什么是相机的白平衡?用来做什么?
  2. 色温是什么?色调是什么?白平衡和色温色调是什么关系?如何理解它?
  3. 拍摄前如何正确设置相机的白平衡?
  4. 什么场景下能用自动白平衡?什么场景下需要手动设置白平衡?
  5. 白平衡特效的用途有哪些?
  6. 后期软件中如何快速调整白平衡?
好啦!话不说进入正题,回答好以上问题的重要前提,必须是从“自然审美”的角度出发的 , 换句话说 , 假如你就是喜欢“蓝皮肤,黄眼睛,绿天空”等非现实非自然主义的色调 。那么白平衡好像跟你没啥关系 , 你就往你想要的色彩调就完了 。
什么是相机的白平衡?用来做什么?
什么是白平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方法

文章插图
白平衡的英文为White Balance , 直译就是白色还原,基本概念就是“不管在任何光源下,都能将白色物体还原为白色”,对在特定光源下拍摄时出现的偏色现象,通过加强对应的补色来进行补偿 。
数码相机所谓的白平衡 , 是通过对白色被摄物的颜色还原,进而达到对其他被摄主体色彩准确还原的一种手段 。是一种数字图像色彩计算方法 。
白平衡主要就两个作用:
  1. 还原拍主体的色彩,让其显示固有色,使在不同光源条件下拍摄的画面同人眼观看的画面色彩相近 。
  2. 通过控制白平衡,获得色彩效果迥异的照片,达到想要的展现效果 。
色温是什么?如何理解它
什么是白平衡?相机的白平衡设置方法

文章插图
色温是表示光线中包含颜色成分的一个计量单位,可以简单理解为温度的颜色 。从理论上说,黑体温度指绝对黑体从绝对零度(-273℃)开始加温后所呈现的颜色 。黑体在受热后,逐渐由黑变红,转黄,发白,最后发出蓝色光 。当加热到一定的温度,黑体发出的光所含的光谱成分,就称为这一温度下的色温,计量单位为“K”(开尔文) 。
在摄影中,某一光源发出的光,与某一温度下黑体发出的光所含的光谱成分相同,就称为某K色温 。如100W灯泡发出的光的颜色,与绝对黑体在2527℃时的颜色相同,那么这只灯泡发出的光的色温就是:(2527-(-273))K=2800K 。(-273为绝对零度)
大白话讲,色温就是以温度的度量单位来记录颜色的程度的 。太阳的外部温度约为5500k 。这个光的色温颜色 , 也是白色的,这也是白天拍摄的常用色温值 。
要注意的是,色温是物理上的温度,从我们的情感上来说,橙色红色给人感觉温暖,蓝色给人感觉寒冷 。但从色温的定义来看,红色橙色是温度较低的黑体发出的颜色,而温度高的黑体颜色反而是蓝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