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按关键词阅读:

_原题为 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文章图片

撰文/蓝科技
印度喜欢美国企业 , 尤其是对苹果有着更为友善、更急迫希望苹果在印度投资设厂的心态 。
当下的印度 , 对强烈发展电子制造业的野心从不隐匿 。 连续多年出台鼓励电子制造业发展的相关制度、国家提供资金鼓励外资电子制造业在印度设立工厂、对苹果和三星这类制造企业有明显的偏好 。
这三个特征成为持续性时 , 没有人会否定印度对电子制造业的渴望 。 尤其疫情特殊时期 , 在全球经济都受到重挫时 , 不能独善其身的印度更需要从长计议未来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模式 。
显然 , 电子制造业是他们最为倚重的路径之一 。 这与印度政府最近十年倡导的发展模式是一致的 。 所以 , 请进来、走出去是印度当下发展电子制造业的基础模式 , 也是最为切实可行的 。
6月初 , 印度电子与信息技术联盟部长Ravi Shankar Prasad宣布了三项新的电子制造指南 。 这些指导方针旨在促进本地制造业并吸引外国投资 , 这三项计划金额约5000亿卢比(约合70亿美元) 。 三项计划分别为:大规模电子制造的生产关联激励计划(PLI)、促进电子零件和半导体制造计划(SPECS)、修改后的电子制造集群(EMC 2.0) 。
印度官方媒体报道说 , 这三项新计划有望吸引大量投资 , 到2025年将手机及其零部件的产量提高到约1000亿卢比 , 并创造约50万个直接和15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文章图片

为什么印度更喜欢苹果?
引人注意的是 , 印度这项计划中 , 最初 , 政府将为此计划选择五个全球和五个印度智能手机品牌进行扶持 , 虽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宣布入围企业名单 , 但印度官方期望苹果成为其中的一员 。
对于入围者 , 印度政府的奖励举措是 , 作为PLI计划的一部分 , 政府将在基准年后的五年内 , 对印度制造的商品的增量销售提供4%至6%的奖励 。
通过SPECS , 印度旨在为电子元件 , 半导体、显示器制造单元的资本支出提供高达25%的激励 。 此外 , 该计划还促进了现成工厂(RBF)棚屋和即插即用设施的生产 , 以确保无缝部署 。
如果仅从上述三项政策来看 , 对苹果似乎并无优待 , 这是基于印度整体电子制造业的发展给出的举措 。 但是 , 观察印度电子制造业 , 以及对全球电子业巨头的态度 , 需要从全局观察 , 需要从过去一两年审视印度政府对企业的态度 , 才更加能说明问题 。
苹果手机在印度销量并不是最高的 , 但为什么印度政府对苹果更有青睐之心?
首先 , 印度政府拟定的一些条款 , 由于苹果的反对而不得不放弃 , 这一切似乎都是在为苹果铺路 。
5月30日 , 印度媒体报道说 , 印度政府已经放弃了有争议的条款 , 包括对从中国和韩国引进的工厂和机器进行评估 , 这些条款主要遭到苹果的反对 , 为iPhone制造商以及三星、富士康、Oppo、Vivo和伟创力等其他公司铺平了道路 。
印度坊间消息 , iPhone反对的原因是对某些条款提出了担忧 , 认为可能会影响苹果及其合作伙伴在印度设立工厂的利益问题 。 尽管未有公开透露iPhone所担忧的具体条款是什么 , 但印度政府因此而放弃有争议的条款 , 这一动作表明印度政府对苹果的态度可见一斑 。
其次 , 印度正试图吸引美国投资 , 而苹果是美国乃至全球电子制造业的代表 。 吸引苹果及其合作伙伴落地印度 , 对于印度整体电子制造业会有极大提升 。
印度政府目前正试图吸引更多的美国投资 , 而苹果不仅仅是电子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 而且基于苹果还能建立完善的产业链 。 苹果在印度设立工厂的本质 , 不是苹果自身设厂 , 而是将苹果在全球的合作伙伴移至印度 。
或许不是全部移师印度 , 但至少会有相关生产线随苹果移至印度 , 这正是印度政府当下最需要的 。 苹果入驻 , 不仅仅有标杆意义 , 更能激发印度在电子制造业的欲望和激情 。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文章图片

印度电子制造业“大跃进”的市场基础
发展电子制造业 , 是印度摆脱农业依赖、摆脱电子制造业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 是提升印度经济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 , 更是印度国家的中长期目标 。
印度消费电子制造业的“大跃进”是有一些基础的 , 而非不切实际的 。
在市场表现方面 , 消费电子的强劲给印度政府吃下了定心丸 , 看到了发展消费电子产业的迫切性和前景 。 2014年 , 印度制造的手机在全球市场份额为3% , 2017年时这一比例上升到11% , 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 同时在2017财年内 , 印度智能手机的进口规模下降了近一半 , 这说明印度国内的产能不断提速 , 稀释了进口数量 。 这些表现 , 正是印度发展消费电子的支撑和依据 。
在国家政策层面 , 其实印度早在10年前就制定了相关政策 , 应该说印度在发展消费电子产业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洞察力 。 大约2011年前后 , 印度政府出台了刺激电子制造业的补贴举措 , 名为M-SIPS(特殊奖励计划) , 这一计划和中国的五年计划类似 。
这项计划的实行周期是2012年至2018年 。 印度政府承诺采取多种激励措施 , 包括对特别经济区(SEZ)给予20%的资本补贴 , 对非经济特区给予25%的资本补贴 , 非经济特区单位的资本设备的反补贴税或消费税的补偿 。 对于一些高资本项目 , 还提供了中央税收和关税的补偿 。 激励措施适用于整个制造价值链中的29个电子垂直行业 。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文章图片

在就业方面 , 消费电子制造业的兴起给印度就业带来了很好的契机 。 由于人均收入相对较低 , 目前单纯从制造业硬支出看 , 成本要低一些 。 但有一个条件不能忽视 , 印度在某些方面会导致企业的灰色成本大大增加 。
2018年印度移动电子协会表示 , 印度过去四年里有120多个新制造部门在手机行业创造了约45万个就业岗位 , 这主要得益于“印度制造”运动、对进口设备和部件严格征收关税的阶段计划 。分页标题#e#
从人力资本看 , 印度薪酬体系有优势 。 统计数据显示 , 2018年时印度正式雇员的平均工资是13562卢比 , 折合人民币为1310元 , 相当于中国80年代中后末期的人均收入水平 。
不过 , 这不能完全说明印度制造业的成本低 。 因为印度的商业活动 , 有很多隐性灰色的成本支出 。 而且 , 由于每个邦之间相对独立造成政策不尽相同 , 因此仅从人均工资看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并不客观 。
在产业链层面 , 虽然印度消费电子产业相对于中国并不成熟和完善 , 但他们很多做法在模仿甚至有的超越中国 。 目前 , 印度政府聚焦于消费电子生态链的打造 , 这是印度加快消费电子业的迹象 。
莫迪连任之后 , 继续推进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以及雄心勃勃的“国家制造业政策” 。
进入2020年 , 印度政府将要推广20多种零部件制造生态系统 , 而不仅仅是制造手机 。 这可能是一项超越利息补贴和信用违约担保的总体政策 , 它将超出MeitY(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范围 。 因此可以想像 , 印度基于消费电子打造的生态系统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和商业版图 。
在税收方面 , 印度政府体现了“一松一紧”政策 , 这更加有利于印度消费电子制造业通过时间差 , 为自己赢得缓冲的机会 。
印度政府有更大的野心和清晰的商业目标 。 他们更会权衡发展印度电子制造业时的国家利益和集团利益关系 , 更懂得如何收放拿捏 。 在税收政策上 , “一松一紧”将他们的意图表现得淋漓尽致 。
“一松”指印度政府针对本地制造业的发展 , 给出积极的财政政策 。 比如减税、补贴、土地优惠等各种政策 。 大约从2012年以来 , 每年印度都会出台针对消费电子制造业相关的优惠举措 。
“一紧”指印度政府为鼓励本土制造 , 针对进口电子消费产品提高关税 。 今年一月初 , 印度又释放出征收关税的信号 。 据悉 , 印度计划对超过50种商品提高进口关税 , 这些商品包括电子电器产品、化学制品和手工艺品 , 受影响的会是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价值56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 。
受困疫情 , 一切都会有变数 。 根据原计划 , 印度政府今年的目标是 , 2020年制造业占GDP的25% 。 不过 , 这一目标应该基本不会完成 , 当然 , 这是全球的共性问题而非印度个案 。
印度政府的目标不会改变 。 印度政府希望吸引大规模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到印度 , 到2025年将印度以外的出口额从目前的不足30亿美元提高到超过1000亿美元 。
印度媒体刊文显示 , 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首席执行官Amitabh Kant在谈到上述70亿美元的资助计划时说:“这些计划将帮助印度完全自力更生并打入全球市场 , 这将带来全球价值链 , 并使印度成为电子制造业的领导者 。 ”
不满足于生产制造、不满足于生态链建设 , 而是成为电子制造业的领导者 , 这是印度制造业雄心万丈的“印度梦” 。
现在 , 印度抓住了电子制造业的领先者——苹果 , 所以他们希望牢牢抓住苹果 , 将生产转移至印度 。 对苹果来说 , 完全转移显然是不可能的 。
中国所具有的优势 , 印度并不具备 。 但印度媒体报道说 , 在未来五年内 , 苹果通过合同制造商的制造业收入将达到约400亿美元 。 一旦如愿 , iPhone制造商可能会成为印度最大的出口商 。
在利益面前 , 一切皆有可能 。
【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 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 , 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 侵权必究 。


    来源:(蓝科技网)

    【傻大方】网址:/a/2020/0604/gd513565.html

    标题:印度政府示好苹果落地本土生产 印度目标是成为电子制造业领导者?


    上一篇:贝尔错失5G大单又刚被移出央企名录诺基亚贝尔将由华信邮电管理

    下一篇:疫苗日本加速研制国产新冠疫苗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