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按关键词阅读: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文章图片

来源:重庆发布

近日 ,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 , 今年将引导超特大城市提升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 加快向外疏解非核心功能 。  
中国目前有哪些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根据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 特大城市指的是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 , 而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即为超大城市 。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文章图片


按照这一标准 , 结合住建部今年3月公布的《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 , 目前中国有6个城市为超大城市 , 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 。 另有9个城市为特大城市 , 分别是武汉、成都、东莞、南京、杭州、郑州、西安、沈阳和青岛 。 其中 , 与上一年相比 , 西安和青岛为特大城市的新晋成员 。 也就是说上述15个城市将获得国家的赋能 , 参与国际竞争 。  
值得一提的是 , 5月17日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 , 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 无疑是引导超特大城市提升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一精神 , 具体体现 。  
一、从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到突出超特大城市的引领作用
 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 , 应优先发展超特大城市 , 还是以中小城市发展为主 , 社会各界对此进行过很多的讨论 , 从中央到地方也做了不少尝试 。 在上一阶段 , 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方针定位于积极发展中小城市、严格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发展规模 。 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 , 中国的中小城市发展并不充分 , 中小城市人口城镇化的成本相对于大城市低很多 , 因此 , 政策的导向是重点发展中小城市 , 引导大城市的优质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 。  
不过 , 现在回头来看 , 这一方针 , 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在区域发展过程中中心城市带动引领作用不足的局面 , 部分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在自身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方面 , 出现了城市龙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或城市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 。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 , 中国城市发展长期奉行“控制大城市规模 , 合理发展中等城市 , 积极发展小城市”的方向 , 这让大城市的发展一直受到人口、土地等资源的限制 , 以至于上海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最大城市 , 其人口规模远远小于人口不足中国1/10的日本的首都东京 。  
党的十八大以来 , 严格控制超特大城市发展规模的城镇化方针 , 逐渐被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这一战略部署所取代 。  
2018年11月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强调 , 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 。  
2019年2月 ,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 , 增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 推动超大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边城市(镇)疏解 , 推动中小城市依托多层次基础设施网络增强吸纳中心城市产业转移承接能力 , 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文章图片

重庆主城都市区空间结构图    来源:重庆日报分页标题#e#

有专家直言 , 都市圈作为城市群重要的空间单元 , 能够强化城市群的“核心”作用 , 放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 优化城市群的城市体系 , 形成错落有致的区域空间结构 , 提升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区域政策的有效性 。  
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强调指出 , “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 这无疑为中国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 提供了根本遵循 。  
与此同时 , 去年12月 , 中央还明确提出 ,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 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 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 。 落户门槛的降低 , 有利于超特大城市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 资源要素和辐射周边的能力 , 并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区域增长动力源 。  
也就是在上述背景下 , 近年来 , 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区域战略的实施和深入推进 , 中国以城市群为空间主体的城镇化格局正在不断得到优化 。 今年1月3日 ,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 ,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 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文章图片

重庆高新区  来源:重庆发布

有媒体注意到 ,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 , 提高中心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 , 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 比如 , 四川重庆两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 呼吁支持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建西部科学城 ,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 联名提案指出 , 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 ,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 对于充分发挥成渝科技创新资源优势 , 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 辐射带动西部发展 , 支撑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

另外 , 住渝全国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的提案》 , 这份联名提案建议将两江四岸核心区作为整体统一纳入“十四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 并打造世界级、国家级“长嘉汇”文化旅游品牌 。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带来了《关于调整非直辖的国家中心城市地方立法权限》的提案 。 朱征夫认为 , 这些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区域发展中负有特殊的责任 , 但制度供给跟不上 。 他们充当大的城市群的引领作用 , 他们的任务就是特殊的 , 只能在环境、文化上立法 , 怎么发挥国家经济发展中城市群的核心带动作用? 
二、加快疏散非核心功能 , 促进都市圈发展
 要弄清楚什么是超特大城市的非核心功能 ,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核心功能 。 对每个超特型城市而言 , 核心功能会因城市的定位、禀赋而不同 , 但均是作为这个城市的本质定位而出现的 。 比如 , 北京作为首都 , 其核心功能首先是政治功能 , 其次是文化旅游功能、对外交流功能 , 再加上因高校众多而呈现的科技创新功能 。 这些核心功能再衍化为北京的经济和产业支撑 , 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信息产业等 。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文章图片

江北嘴  来源:华龙网

至于重庆 。 根据近期公布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实施方案 , 中心城区将突出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 , 加快集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 , 提升整体发展能级 , 形成高质量的极核、硬核 。  分页标题#e#
弄清了核心功能这个正面清单 , 非核心功能也就基本清楚了 。 即除了核心功能之外的 , 都可以算作是非核心功能 。 但列出非核心功能的负面清单并不容易 , 有些功能虽然是非核心的 , 但确是必不可少的保障功能 , 如生活服务业 , 一旦缺少整个城市就会陷入瘫痪 , 不可能完全疏解出去 。 对此 , 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新建早在2016年就曾撰文指出 , 必须分层、分步骤理出非核心功能负面清单 , 先把最需要疏解出去的非核心功能列出来 , 如低端、低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等 , 将其逐项疏解出去 。
 
此外 , 任新建还表示 , 像优质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 , 不能简单看做是超特大城市的核心功能 。 他建议可以将部分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疏解到周边 。
 
关于超特大城市疏散非核心功能 , 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 一是有利于缓解中心城区的资源、环境、交通、人口等方面的压力 , 增强其高端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有利于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市(城镇)以同城化发展为方向 , 以协同创新为抓手 , 以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等为重点 , 加快构建都市圈的发展格局 。  
比如 , 重庆中心城区通过疏解非核心功能 , 一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与12个主城新区的联系 , 同时 , 也为其发展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国际交往等功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进而加快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 。 还有深圳 , 近年来通过疏散非核心功能 , 实现与周边地区包括惠州、东莞、河源等地更加紧密的联系 , 而深圳在发展过程中也有望破解土地资源稀缺的问题 。  
本文由重庆马路社(ID:cqmalushe)原创 , 欢迎关注

【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来源:(重庆马路社)

    【傻大方】网址:/a/2020/0604/gd513547.html

    标题:重庆国家提升超特大城市高端要素配置能力,重庆站在风口上!


    上一篇:重庆:巾帼何须让须眉 食药安全的“守门员”重庆:巾帼何须让须眉 食药安全的“守门员”

    下一篇:泡面超饿、饿了、嘴馋了!康师傅多种分量超~满足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