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对自己未来负责?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分享思考



按关键词阅读:

【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对自己未来负责?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分享思考】6月2日晚 , 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北京市海淀区教委、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北京海淀-杭州滨江-深圳南山三地教育对话”活动中 , 南外高级中学校长冯大学与三地家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对自己未来负责”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
“作为校长 , 我们都在思考培养怎样的人?”冯大学在分享中表示 , 可以肯定 , 培养的不是立千人一面的人 , 而是有血有肉、有自主精神的人 , 勇于担当 , 个性丰富的“人” 。 一个民族和国家 , 只有培养出各具特色的“个人” , 才有生机、希望与未来 。
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对自己未来负责?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分享思考
文章图片


“举理念的旗 , 让自主管理成为共识”
冯大学提到 , 南外高中的育人理念是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绽放 , 作为老师 , 工作最大的价值是点燃学生的生命之火 , 让他们的生命之火一生熊熊燃烧 , 让他们发现自己 , 活出自己 , 热爱生活 。
南外高中提出“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培养自主精神”的办学理念 , 希望唤醒每一个学生的生命自觉 。 具体如何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学校风气的营造 。 这就需要学校千方百计想办法在校内创造多元的生态 , 让学生有机会能够自主地去选择、探索 , 去自我实现 。

“把时间还给学生 ,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 培养学生自主决策的能力 , 是南外高中立足长远、着力打造的教育特色 。
那么如何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冯大学提到 , 这两年南外高中重点做了一件事:在学习投入和学习策略上对他们进行引导 。 为此学校下了很大的决心 , 按照严格的课程计划 , 在许多学科进行了力度很大的改革 , 主张把时间还给学生 。

立长远之志 , 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
冯大学常说 , “希望在学校 , 每个学生都设置自己的目标 , 而不需要学校来评价它 , 学生可以成为一个完全自己驱动的人 , 每个人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 ”
他希望学生们的人生志向一定要高于高考 。 如果只把高考当作终极目标 , 那么会很容易丢失学习的定力 。 成绩是容易打击人希望的东西 , 哪怕一次没考好都是对希望的又一次打击 。 能自主发展的人 , 心中都有志向有理想 , 为了实现理想即便屡战屡败 , 也能百折不饶 。
但理想和志向怎么来?冯大学表示 , 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探索 , 但是自我负责的精神正是自由的应有之意 , 从外界带来的压力到转化为自己内在的自驱动力 。

教天地人事 , 育生命自觉
正如柏拉图所说 , 教育就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所进行的训练 , 它能使人变善 , 从而高尚地行动 。 教育 , 就是要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 。 冯大学认为 , 有了这种理解和感悟 , 教育应该站位要更高一些 , 真正着眼于每个孩子的未来 , 耐心做好奠基工作 。 教育不是短跑 ,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 , 要有耐力、有节奏 , 让每一次呼吸都着眼于未来 。

文/图:罗悦媛
编辑:罗悦媛


    来源:(未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4/gd513507.html

    标题:教育如何培养学生对自己未来负责?南外高中校长冯大学分享思考


    上一篇:台头闻不累么?疫情稍好,香港暴徒又出来作祟,警方果断逮捕180人!

    下一篇: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新城院区启用,以骨伤和康复为特色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