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AutoXAutoX创始人:自动驾驶未来两三年内可实现拿掉安全员



按关键词阅读:

_原题为 AutoX创始人:自动驾驶未来两三年内可实现拿掉安全员
“自动驾驶只有真正做到无人 , 拿掉安全员 , 才可能走向大规模商用 。 根据目前的种种迹象来判断 , 我觉得在2022年-2023年能实现这一目标 。 ”
近日 , AutoX创始人肖健雄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人员专访时作出如上表述 。
肖健雄认为 , 自动驾驶行业在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已经走向一个小爆发的阶段 , 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级别 , 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 。
AutoX为一家无人驾驶初创公司 , 成立于2016年 , 成立初期便获得张首晟的丹华资本和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的种子轮投资 , 2017年也曾拿到上汽集团的战略投资 。 2019年4月 , AutoX获得由东风领投、阿里巴巴参投的数千万美元A3轮融资 。 同年12月底 , 该公司又获得了前海兆宏基金领投的数千万美元的Pre-B轮融资 。
肖健雄是麻省理工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博士 , 曾在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担任助理教授 , 在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技术方面有十多年的研究和工程经验 。
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之时 , 智能驾驶行业融资今年却呈现逆势前行之势 , 多家自动驾驶企业获得资本加持 。
3月2日 ,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 , 宣布在其第一轮外部融资中获得投资22.5亿美元;2月26日 , 小马智行宣布获得由丰田汽车领投的4.62亿美元融资;同日 , 驭势科技宣布完成由零部件巨头博世战略投资的B轮融资;5月13日 , Waymo又获投资人追加投资7.5亿美元;5月29日 , 滴滴出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完成首轮超5亿美元融资 。
在肖健雄看来 , 自动驾驶领域出现融资潮是因为技术积累到了一定阶段 , 行业发展进入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 , 自动驾驶距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 资本市场重拾了对整个行业的信心 。 “以前大家觉得自动驾驶是个很遥远的梦想 , 现在离人们的生活很近 , 大家都可以体验自动驾驶网约车 。 ”
此前 , 小马智行(Pony.ai)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人员采访时认为 , 中国的自动驾驶正处于高速发展、迎头赶上世界巨头的状态 , 肖健雄也有类似意见 。 肖健雄表示 , 中国的自动驾驶大多在2015-2016年之间成立 , 虽然成立时间较短 , 但是经过4-5年的技术积累 , 目前已达到能赶上甚至和世界自动驾驶巨头并驾齐驱的状态 。
据今年2月27日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 ,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公布的2019年度的自动驾驶路测成绩单 , 在MPI(Miles Per Intervention , 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值排名前五的公司中 , 有三家都来自中国 , 分别为百度、AutoX、小马智行 。 其中 , 百度MPI排名首次超过美国Waymo , 名列第一 。
肖健雄表示 , 今年是自动驾驶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点 , 有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网约车(RoboTaxi)可供普通市民体验 。 4月19日 , 百度在长沙已经推出了RoboTaxi服务 , 长沙居民可在百度地图或百度APP内 , 实时呼叫区域内可供搭乘的RoboTaxi 。 4月27日 , AutoX联合高德打车在上海嘉定推出30台RoboTaxi 。 据肖健雄透露 , AutoX未来会在更多城市推出数量更多的RoboTaxi 。
谈及自动驾驶何时能走向大规模商用 , 肖健雄预测2022年-2023年可达到这一目标 , 同时预测RoboTaxi将是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的最佳实现点 。
肖健雄表示 , 整个社会全面实现无人车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时间 , 未来10年内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只会落在RoboTaxi身上 。 而RoboTaxi只有在拿掉安全员开始收费之后 , 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 进而才可能实现大规模商用 。 “RoboTaxi有安全员就意味着其成本比传统的网约车高 , 企业在亏本的情况下不会对其进行大规模推广 。 只有拿掉安全员 , 降低成本 , 开始收费 , RoboTaxi才能实现大规模商用 。 ”
如何更好实现RoboTaxi大规模商用 , 肖健雄建议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和出行平台合作 , 因为要想高效、高质量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 海量出行数据、出行app导流、人机混合派单是三大重点 。 在中美 , 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与出行平台展开深度合作逐渐成趋势 。 美国 , Waymo选择和网约车公司Lyft合作 , AutoX联合高德打车 ,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也将联合滴滴于年内展开RoboTaxi的试运营 。
谈及目前RoboTaxi实现大规模商用的障碍 , 肖健雄认为主要为海量数据的收集还不够 。 肖健雄表示技术层面基本可以做到拿掉安全员 , 只是目前积累的相关数据还不够多 , 无法去证明拿掉安全员后RoboTaxi也足够安全 。 因此 , 肖健雄建议各地政府能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开放更多的区域供自动驾驶企业来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 , 从而去帮助RoboTaxi实现大规模商用 。
关于AutoX的融资和上市方面 , 肖健雄表示公司目前资金比较充裕 , 此外也有很多投资人主动找公司商谈投资 。 对于上市 , 肖健雄称AutoX短期内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 上市地点也还在考虑中 。 “科创板会是一个很好的上市平台 , 当然我们也在考虑去香港上市 , 具体哪里什么时候上市 , 我们会做一个综合的评估 。 ”
【AutoXAutoX创始人:自动驾驶未来两三年内可实现拿掉安全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澎湃新闻)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966.html

    标题:AutoXAutoX创始人:自动驾驶未来两三年内可实现拿掉安全员


    上一篇:江宁经三大汽车央企斥资逾百亿建科技平台 抱团降低成本

    下一篇:阳江市委郑人豪姜建军率市党政代表团赴阳江市考察对接工作,携手开创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