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国际金融报重磅 | 上海涉“围标”地块重新出让,规则变更为低于11人竞拍则挂牌出让



按关键词阅读:

国际金融报重磅 | 上海涉“围标”地块重新出让,规则变更为低于11人竞拍则挂牌出让

文章图片

国际金融报重磅 | 上海涉“围标”地块重新出让,规则变更为低于11人竞拍则挂牌出让

文章图片


“地块拿出来再卖一次 , 说明是怀疑(涉事企业)有问题 , 那就需要把事情说清楚 , 公告处理结果 。 ”有资深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 事情一旦坐实 , “企业短期之内是没办法拿地的” 。
时隔2个月 , 曾搅动上海土地市场的虹口北外滩“钻石级”地块将重新出让 。

6月3日 , 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 , 鉴于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地块公告号:202002701)的出让活动存在疑义 , 为维护公共利益 , 保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根据出让人申请 , 现终止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的出让活动 。

公告所指“出让活动存在疑义”系该地块在3月份的出让中出现了涉嫌“围标”的情况 。
彼时 , 该地块吸引了包括中海、万科、华润、招商、绿城、平安等6家行业头部企业参与竞拍 。 中海地产、万科、华润置地旗下公司成为该地块的三个中标候选人 , 而三家公司的最高有效报价皆为底价34.3亿元 。
该地块原应花落第一顺位的中海地产 , 却在4月初被曝出涉嫌“围标” , 万科、华润置地皆被牵连其中 。 上海普陀区人大代表、中海地产上海公司总经理崔帅亦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
而该地块在上海土地市场官网上的交易状态也长期停在“交易中” 。
如今 , 与终止出让同时发布的 , 还有该地块将重新挂牌出售的公告 。

值得关注的是 , 重新出让的公告对出让规则进行了明确改变 。
新的出让公告中明文规定:“有效申请人数为11人及以上的 , 本地块采用有竞价招标方式出让 , 有效申请人即为‘投标人’ , 有效投标文件若达11份及以上的 , 则排名顺序前10位投标人为入围竞标人 。 有效申请人数不足11人的 , 本地块采用挂牌方式出让 , 有效申请人即为‘竞买人’ 。 ”
而3月份该地块首次出让时 , 竞标入围人数门槛是3人 。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 , 在上述地块涉嫌“围标”的情况曝光后 , 4月中旬 , 上海松江两幅宅地出让规则就发生了变动 , 竞标入围的门槛增加至6人 。
有资深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分析 , “串标的前提就是入围的数量门槛低” , 参与人数增多 , 串标、围标的难度就会提高 。 而此次虹口地块竞标入围人数门槛则径直抬高至11人 。
在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看来 , 以后上海地块出让时 , 可能就会根据地块本身的特点 , 决定竞标门槛 , “正常情况下 , 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 , 大概6-7个人可能就定下来了” 。
据了解 , 上述虹口地块紧邻北外滩地区 , 东至新建路 , 南至周家嘴路 , 西至金田路 , 北至海拉尔路 , 周边有4号线、10号线的海伦路站 , 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站 。 地块还紧邻新建路隧道出入口 , 驾车至陆家嘴仅2km , 往西3km为南北高架 。 该地块土地面积为25974.2平方米 , 出让面积为21724.2平方米 , 容积率2.5 。

区位极佳的同时 , 该地块是近3年来虹口首次出让纯宅地 , 并且未设定15%的住宅自持比例要求 , 被认为是上海市中心稀缺纯住宅地块 。
值得一提的是 , 地块即将进入重新出让的流程 , 而涉嫌“围标”的中海地产等房企进一步的处理结果 , 官方尚未予以披露 。
“地块拿出来再卖一次 , 说明是怀疑(涉事企业)有问题 , 那就需要把事情说清楚 , 公告处理结果 。 ”有资深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 事情一旦坐实 , “企业短期之内是没办法拿地的” 。
记者就处理结果致电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 , 但无人接听 。
【国际金融报重磅 | 上海涉“围标”地块重新出让,规则变更为低于11人竞拍则挂牌出让】记者 马子骄 郑娜


    来源:(国际金融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933.html

    标题:国际金融报重磅 | 上海涉“围标”地块重新出让,规则变更为低于11人竞拍则挂牌出让


    上一篇:漫天的花全国前15名“鬼城”云南占一个,养老好地方,房价3000却无人问津

    下一篇:国际金融报赌王走后,家族上海地产生意归了谁?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