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规格参数魅族18采用骁龙888处理器+LPDDR5内存+UFS 3.1闪存的性能组合,6.2英寸三星E4材质AMOLED四曲微弧屏,2K分辨率 , 120Hz刷新率 , 240Hz触控采样率 , 峰值亮度1300尼特,居中单挖孔设计 。
前置20MP摄像头,后置3摄,64MP主摄(IMX 682,记忆金属光学防抖)+16MP超广角+8MP长焦(3X光变),4000mAh电池,36W有线快充 , 支持NFC,双扬声器,X轴线性马达,高通第二代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厚8.18mm,重162g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文章插图
小米12采用骁龙8 Gen1处理器+LPDDR5内存+UFS 3.1闪存的性能组合,6.28英寸华星光电OLED双曲面屏 , 1080P分辨率,120Hz刷新率,480Hz触控采样率 , 峰值亮度1100尼特,居中单挖孔设计 。
前置32MP摄像头 , 后置3摄,50MP主摄(IMX 766,OIS光学防抖)+13MP超广角+5MP长焦微距,4500mAh电池,67W有线闪充+50W无线闪充+10W无线反充,支持NFC,红外遥控,对称式双扬声器,X轴线性马达,屏下指纹识别 , 玻璃版厚8.16mm,重180g,素皮版厚8.66mm , 重179g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文章插图
简单对比性能方面,小米12更强 , 在Geekbench 5测试中,骁龙8 Gen1单核得分1200分,多核得分3810分,骁龙888单核得分1145分,多核得分3727分 。在GFXBench 5.0 Aztec Ruins 1080P和1440P测试中 , 骁龙8 Gen 1分别是115帧和43帧,骁龙888分别是72帧和27帧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看跑分成绩,骁龙8 Gen1相比骁龙888,CPU的提升很小,主要是GPU的性能提升 , 看上面的跑分成绩,骁龙8提升幅度达到了50%以上 , 而且骁龙8还升级了ISP和AI等部分,具有更强的周边搭配,不过就具体使用来说 , 二者的性能都是没有问题的 。
用户关心的发热问题上面,魅族18的表现不怎么样就是了,在夏天的时候,日常使用都会发烫,小米12的调度更加保守 , 而且散热堆料更强,看各家的测试数据,发热表现比魅族18更强是没有什么疑问的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文章插图
屏幕部分,二者的屏幕尺寸比较接近,看参数的话,魅族18的三星E4的2K屏会优秀一些,理论上来说,更高的分辨率可以带来更精细的画面显示效果 , 而且屏幕亮度也可以做得更高,不过就实际对比来看,二者实际的观感都很不错,不仔细对比难以察觉到差异 , 日常使用中二者的屏幕观察差异并不明显 。
影像部分,前置拍摄上面,小米12的自拍表现会好一些,后置拍摄部分,小米12的主摄更加优秀一些,不过魅族18在长焦上面具有优势,在实际拍摄的时候,小米12的拍摄速度更快,成片率很高,抓拍表现更强 , 就画质而言,小米12的主摄画质也会更好一些,不过魅族18的3X长焦在部分场景下比较实用,整体来说,这部分小米12更强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文章插图
续航部分,小米12的电池比对方大了12.5%(4500mAh VS 4000mAh),实际续航表现也明显更强,除了电量优势,小米12的屏幕分辨率只有1080P , 会省电一些 。在充电方面,小米12优势明显 , 相比对方多了无线充电功能,有线充电功率也更高,小米12有线充电大约39分钟充满,无线大约53分钟充满,而魅族18要55分钟才能充满 。
周边部分,小米12多了红外遥控功能,不过在指纹解锁上面,魅族18的优势明显,超声波指纹识别速度更快,湿手也可以解锁 。
外观手感方面,二者都是小屏手机,厚度都是8.18mm , 魅族18还比小米12轻了18g,所以魅族18的握感会更加轻盈,至于颜值部分,个人感觉半斤八两 。
魅族18和小米12哪个值得入手 魅族好还是小米好用一点

文章插图
小结总的来说,小米12会更加优秀一些,其在性能 , 影像和续航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而且作为新一代的产品 , 吸取了小米11的经验教训,在压制骁龙8 Gen1上面用了更多的心思,而魅族18还是上一代产品 , 当初没有预料到骁龙888会那么坑,所以在发热上面 , 魅族18应该是干不过小米12的 , 光凭这一点其实就已经可以决出胜负了 。
当然魅族18的那块2K屏的确是有点吸引人,超声波指纹识别也感知明显,加上长期积累下来的名声,也不乏拥护者,但是现在的魅族已经无法和一线大厂相提并论了,其整体实力已经落后于友商了 , 魅族18这款产品虽然也是小屏手机,但是看市场表现和用户评价 , 整体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相比之下小米12的情况会好不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