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的特点 中卫的地理位置特点

中卫的特点 中卫的地理位置特点


【中卫的特点 中卫的地理位置特点】1、地形特点:
中卫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市区平均海拔1225米 , 地貌类型分为黄河冲积平原、台地、沙漠、山地与丘陵五大单元 。中卫市西北部腾格里沙漠边缘卫宁北山面积12万公顷 , 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中部卫宁黄河冲积平原10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5.9%;位于山区与黄河南岸之间的台地6万公顷 , 占全市土地面积的3.5%;南部陇中山地与黄土丘陵面积142.45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83.6% 。


2、气候特点:
中卫市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受沙漠影响,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平均气温在7.3~9.5℃之间,年平均相对湿度57% , 无霜期158~169天,年均降水量180~367毫米 。

3、矿产资源特点:
中卫市矿产资源种类多,开发历史悠久 。截至2010年底已发现矿产30多种,矿产地189处,其中工业矿床62处 。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19种,主要有煤、铁、铜、金、电石灰岩、制碱灰岩、水泥灰岩、饰面用大理岩、石膏、陶瓷粘土、水泥配料用粘土、砖瓦粘土、建筑石料、建筑用砂等 。遍布四乡八壑 , 品位高 , 易开发 , 是宁夏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其中石膏储量约70亿吨,居全国第二位;黏土储量约50多亿吨,硅石储量约1亿吨,特别是煤炭储量较大,约12亿吨,品位和地质成矿条件较好 , 分布面积近200平方千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