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积液超声图片讲解 腹腔积液超声图片

腹腔积液超声图片讲解 腹腔积液超声图片

概述 腹腔积液是指存在于腹腔内的液体,可能是生理现象 , 也有可能是疾病导致 。可以使用腹部超声进行检测 。正常状态下人体腹腔内也会有少量的腹腔积液,对肠道及各脏器间蠕动起到润滑作用 。
分级【腹腔积液超声图片讲解 腹腔积液超声图片】腹腔积液一般可分为1至3级 。
1级腹腔积液的患者通过超声检查可以发现腹水,一般无明显腹胀表现,查体移动性浊音阴性 。超声下腹水位于各个间隙,深度小于3cm 。

2级腹腔积液的患者大多出现中度腹胀和对称性腹部隆起、食欲不振,查体移动性浊音阴/阳性 。超声下腹水淹没肠管,但未跨过中腹,深度3至10cm 。
3级腹腔积液的患者大多出现明显腹胀、腹部膨隆、食欲不振甚至双下肢水肿等,查体移动性浊音阳性,可有腹部膨隆甚至脐疝形成 。超声下腹水占据全腹腔 , 中腹部被腹水填满,深度超过10cm 。
注意事项需保持适当体位,保持引流通畅,防止腹腔积液渗出 。增加饮食,补充营养,适当活动 。
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 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具体治疗及选购请咨询医生或相关专业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