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怎么办理的 重庆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怎么办理


办理对象
一是城乡居民,包括户籍在我市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持有重庆市《居住证》的市外户籍人员,以及在我市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籍人员;
二是在渝高校大学生 , 含全日制研究生;
三是具有重庆市户籍的新生儿;
此外 , 还有符合我市规定的其他人员 。

办理流程
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
第一步:办理程序居民医保登记(可网上或现场办理)
1.线上
首次参加居民医保可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服务大厅】-【服务】,选择业务办理板块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登记后再缴费 。

2.线下
可以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社保所、村(社区)办理登记,参保登记后再缴费 。

第二步:网上缴费(可网上或现场办理)
1.线上
线上您可以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重庆税务”生活号、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端、“重庆税务”App、渝快办、“社保云缴费”微信小程序、云闪付、农商行App等渠道缴费 。
以“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入口为例:
【重庆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怎么办理的 重庆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怎么办理】
2.线下
线下您可以到社保所、村社、办税服务厅等缴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