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冬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天冬的功效与作用

天冬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天冬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天冬是百合科草本植物天冬的块根,天冬具有滋阴、润肺、降火等功效,是秋冬滋补中药之一 。天冬秋、冬采挖,洗净 , 除去根茎、须根,置沸水中蒸透心 , 除去外皮,干燥 。可切片用 。
性味:甘、苦,寒 。
归经:归肺、肾经 。

天冬具有镇咳、祛痰作用;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有抗肿瘤活性 。
【天冬的功效与作用图片 天冬的功效与作用】天冬用于阴虚发热、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肺痿、肺痈、白喉 。

功能主治:养阴生津 , 白喉 。败毒抗癌,、清势化痰、滋阴润燥 。
《本经》:主诸暴风湿偏痹,强骨髓,杀三虫 。
《别录》:保定肺气,去寒热,养肌肤,益气力,利小便 , 冷而能补 。

《药性论》:主肺气咳逆 , 喘息促急,除热,通肾气,疗肺痿生痈吐脓 , 治湿疥,止消渴,去热中风 。宜久服 。
《千金方》:治虚劳绝伤,老年衰损羸瘦,偏枯不随,风湿不仁,冷痹 , 心腹积聚,恶疮,痈疽肿癞,亦治阴痿、耳聋、目暗 。
《日华子本草》:镇心 , 润五脏,益皮肤 , 悦颜色,补五劳七伤,治肺气并嗽,消痰、风痹热毒、游风、烦闷吐血 。
王好古:主心病嗌干 , 心痛,渴而欲饮 , 痿蹷嗜卧,足下热痛 。
《本草蒙筌》:能除热淋 , 止血溢妄行,润粪燥秘结 。
《纲目》:润燥滋阴,清金降火 。
《植物名实图考》:拔疔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