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工人和集体工人的区别 全民工人与合同工集体工有区别吗

全民工人和集体工人的区别 全民工人与合同工集体工有区别吗


本质上没有区别 。
全民工是指国有企业职工,但仍然是合同制工人属性 。
全民工人是指按照企业生产需要 , 通过计划的集体就业指标招收的劳动者 。签订一次性劳动合同后,用企业的收入支付企业的劳动工资和其他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 。
合同工是企事业单位通过签订合同招聘的短期职工 。严格说来,所谓的全体职工、合同工和集体职工都属于合同工,但由于他们工作的单位不同 , 他们的称呼也不同 。
【全民工人和集体工人的区别 全民工人与合同工集体工有区别吗】
扩展资料
1986年中国用工制度改革以后招收的各类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 。1986年7月12日,国务院发布《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和《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指出企业在国家劳动工资计划指标内招用常年性工作岗位上的工人,除国家另有特别规定者外,统一实行劳动合同制 。
企业招用合同工采取公开招收、自愿报名、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 。合同工与所在单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劳动、工作、学习、参加企业民主管理、获得政治荣誉和物质鼓励等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