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木耳有什么作用吗

1、清肠胃:木耳当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肠道水分,促进肠内废物的排出,减少毒素对于身体所造成的伤害,所以除了清肠胃的作用之外,经常吃木耳还可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 。
2、抗衰老:木耳当中含有的木耳多糖,对于脑和肝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增加有促进作用,SOD能消除生物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因而对机体补充SOD可以起到抗衰老的效果 。
【吃木耳有什么作用吗】4、增免疫:木耳对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还有促进作用,其中主要得益于木耳多糖这一成分,它可以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从而增强细胞免疫功能 。
经常吃木耳对身体有哪些好处一、木耳具有排毒清肠的功效 。因为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对人体能起到很好的排毒清肠作用 。
??二、木耳是养颜美容之佳品,木耳中的维生素E、氨基酸含量丰富,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减少自由基对皮肤的伤害,所以常吃木耳,美容又养颜 。
??三、多吃木耳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木耳中含有的维生素K能使血液变稀,减少血液凝结,预防脑血管和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
??四、木耳可以提高免疫力 。木耳中含有丰富的木耳多糖,而丰富的木耳多糖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
??五、多吃木耳有养血的效果,木耳中的铁元素含量很丰富,具有很好的补血功能,特别是缺铁性贫血的女性食用木耳后能起到补血益气的作用,及时为人体补充足够的铁质,所以它是一种天然补血食品 。
?六、木耳可以抗辐射 。木耳中含有丰富的一种木耳多糖元素,而这种木耳多糖元素可以起到很好的抗辐射作用 。
吃黑木耳有什么好处?吃黑木耳的好处
1、预防贫血
在众多食物中,黑木耳应该算得上是含铁冠军 。营养学研究显示,每100g干黑木耳的含铁量可达到185mg,而100g猪肝中含铁311mg,菠菜的含铁量仅为29mg 。所以,黑木耳亦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食疗佳品,女性常吃可令肌肤红润,容光焕发 。
2、增强免疫力
黑木耳中除了富含铁元素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核黄素、硫胺素、烟酸、钙、磷、钾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 。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与肉类相当,钙、铁的含量比肉类高出数倍,故而黑木耳又被营养学家称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 。因此,经常食用黑木耳可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
3、清肠排毒
黑木耳为胶质菌类,含有大量植物胶质,这些胶质成分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够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道内的灰尘、杂质,并及时排出体外 。对于长期从事纺织、冶金、矿业开采、面粉加工、化工等粉尘污染严重工种的人,应该把黑木耳加入自己的饮食餐单中 。
4、促进排便
黑木耳中含有的植物性胶质、木耳多糖和膳食纤维共同作用,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加快肠道中有害物质和粪便的排出,从而起到预防便秘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减少发生直肠癌的风险 。
5、预防心血管疾病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木耳中含有的某些成分能够抑制血小板凝集,减少血液凝块,对预防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日食用10~15g黑木耳,可以辅助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降低血液粘稠度,有利于预防与心脑血管以及动脉粥样硬化等相关的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