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塑和喷漆的区别是什么 喷塑原理工艺流程及特点

其实 , 不管是喷塑还是喷漆 , 它们都属于喷涂 , 分别了解喷塑和喷漆 , 就能知道它们之间的不同 。首先来看看较简单的喷漆 。喷漆是一种简单和普遍使用的一种表面处理工艺 。

喷塑和喷漆的区别是什么 喷塑原理工艺流程及特点

文章插图
喷漆与喷塑到底有啥区别?给产品表面喷上各种涂料 , 是最主要的表面处理工艺之一 , 它即能让产品好看 , 又能达到保护产品基体的作用 。
而在这其中 , 喷塑和喷漆又是广泛使用的两种喷涂工艺 , 要是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 相信很多人都没搞清楚 , 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同一种工艺的不同叫法而已 。
而实际上他们是两种不同的工艺 , 使用的设备和工艺流程都不相同 。
其实 , 不管是喷塑还是喷漆 , 它们都属于喷涂 , 分别了解喷塑和喷漆 , 就能知道它们之间的不同 。
首先来看看较简单的喷漆 。
喷漆
喷漆是一种简单和普遍使用的一种表面处理工艺 , 是通过将油漆放入到容器中 , 用机器设备加压后将油漆以雾状的形式喷到产品上 , 形成一层漆膜 , 喷漆在船舶 , 机车 , 桥梁 , 机械等领域广泛使用 。
喷漆的主要作用也是对产品或者半成品起到保护防止生锈 , 腐蚀 , 还能起到装饰作用 , 让产品看起来更加美观 。
喷漆的分类和特点?根据操作方式 , 喷漆可以分为手工喷漆和自动喷漆两种 。
手工喷漆是工人手持喷枪 , 根据工件形状对产品进行喷涂 。
优点是操作灵活、方便 , 适用于不同环境、形状、大小的产品 , 设备简单 , 能源消耗低;
缺点是生产效率低 , 喷涂质量不稳定 , 工人劳动强度大 , 易受漆雾污染 , 劳动条件差 。
自动喷漆是利用机械操纵喷枪 , 对产品进行喷涂 。
优点是生产率高 , 喷涂质量稳定 , 工人劳动条件好 。
缺点是设备较贵 , 设备结构复杂 。
喷漆还可以分为空气喷漆、高压无空气喷漆这两种 。
空气喷漆是以喷枪为工具 , 靠压缩空气的气流将油漆吹散 , 雾化 , 喷向产品表面 , 形成漆膜 。
空气喷漆具有使用的设备简单 , 形成的涂层致密等优点;
但空气喷漆也会出现 , 在喷漆过程中有大量的漆雾产生 , 污染空气 , 油漆损耗大 , 压缩空气中的水分和其它杂质容易混入漆流之中 , 处理不净 , 会影响涂层的质量等缺点 。
空气喷漆广泛应用于涂漆面积大 , 工件外形复杂的手工喷漆 , 由于喷漆过程中 , 有大量的漆雾产生 , 为限制漆雾对环境的污染 。
喷塑和喷漆的区别是什么 喷塑原理工艺流程及特点

文章插图
高压无空气喷漆是利用密闭容器内的高压泵 , 将油漆增压后从喷枪喷出 , 因压力骤降而立刻剧烈膨胀雾化 , 喷向工件表面形成漆膜 。
高压无空气喷漆具有生产率高、漆雾少、对空气污染程度较低、劳动条件好和漆膜附着力强等优点 , 且由于漆流中没有水分、油类等杂质混入 。
所以涂层的防护性能也好 , 高压无空气喷漆也有设备结构较复杂 , 涂层不及空气喷漆均匀 , 装饰性较差等缺点 。
高压无空气喷漆适宜于小型产品的喷漆 , 为了改善卫生条件 , 高压无空气喷漆操作宜在喷漆室中进行 。
喷塑和喷漆的区别是什么 喷塑原理工艺流程及特点

文章插图
喷漆工艺流程?产品在喷漆之前也要进行处理 , 通过除锈 , 除油等方法将产品表面处理干净 , 这样喷漆层才会更加的牢固 。
经过处理后的产品还要经过清洗表面 , 经过自然干燥后就能够在产品上喷漆了 。
喷漆有直接喷一层油漆的 , 也有为了获得致密而坚固的油漆层 , 而反复进行2-3次喷漆的 , 这样第一次喷漆也被叫做底漆 , 要经过打磨后再进行下一次喷漆 。
喷塑?相对于喷漆 , 喷塑较复杂一些 , 它是通过设备将涂料粉末直接喷涂在产品上 , 从而起到保护以及装饰作用的一种工艺 , 喷塑通常也被人们称之为静电粉末喷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