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定位从几个方面写 品牌定位案例分析及启示

找到角色,就容易入戏,就有可能成为名角中的一员 。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第二任董事长伍德鲁夫曾说过:“如果可口可乐在世界各地的厂房,被一把大火烧光了,只要可口可乐的牌子还在,一夜之间,我们就会让所有的厂房在废墟上重建起来” 。
这句话,足以让我们感知到品牌的力量 。
在产品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竞争环境中,唯有品牌能形成真正的识别,并能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无形资产的积累 。
不可否认,品牌是现代商业制胜的最后利器 。
创建品牌,首先需要进行品牌定位,这也是品牌的根基与难点 。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品牌也是一样 。
我们如果把企业的文案当成编剧,企业的领导层就是导演,一个企业的成长就如一部电视剧,剧情是否扣人心弦、是否能脍炙人口,这就直接关系到品牌的定位是否精准 。
说得通俗一点,品牌乃商业的“人格化” 。品牌有魂、有神、有形,有故事,就容易形成很好的传播,就容易被人们记住、被人们议论,并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价值、审美标准与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 。
品牌的“人格化”,就是靠品牌定位来界定雏形,并通过价值、精神、图文符号、性格、形象、事件等要素与条件来演绎与修炼而成 。
什么是品牌定位?
按专业理论讲解,品牌定位,就是在市场上树立一个明确的,有别于竞争对手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形象,其目的是在潜在的消费者心中占领一个有利的位置—占位 。很多人也把品牌定位理解为,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实现区隔,定位即区隔 。
品牌定位,无论给予什么定义,选择什么方法,实质就是“找角色” 。根据企业剧本(经营活动)的情节需要,为品牌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角色,解答“品牌”是谁的问题 。
在市场经济的大戏台中,你的品牌最合适演什么角色?演什么角色才可能成为名角?这牵涉到自身适合演什么角色、消费者希望看什么角色两个维度 。
只有找准了角色,才容易入戏,也才容易成名,这就是定位的思维与过程 。
品牌如何找角色?怎么才能找到精准的角色?
这需要通过品牌的调研与诊断,依据消费需求的细分市场,首先罗列出有哪些需要扮演的角色(消费者心智中有多少偏好的需求位置?);然后,围绕理念、产品、个性、情感、特色等多个层面,基于自身条件与消费者希望两个维度,根据企业核心优势去选择最适合扮演的角色(从消费者心智的需求位置中,占据最利于自己竞争的位置) 。
现状中,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什么核心优势,那如何定位出有竞争力的角色呢?实质,很多策划公司都会根据消费心理,去创意一个概念,并赋予一定的概念内涵,从而虚拟一个品牌角色,形成品牌定位 。这就是很多人所说的玩概念 。
对于初生的品牌,创意概念,也是一种定位策略,但如果核心优势太弱、概念太空,过度炒作,就容易形成泡沫品牌,悲壮夭折 。比如,曾经风光一时的央视标王“某池曲酒” 。
接下来,我们看看品牌定位的典型案例,对找角色应该就会更加理解 。
例举:

  • 王老吉凉茶,“预防上火的饮料” 。消费者需要喝很多种类型的饮料,细分市场-怕上火的消费群体(功能细分),角色-降火饮料 。
  • 万宝路香烟,“西部牛仔形象(自由、粗狂、豪气)” 。细分市场-喜爱男子汉气质的消费群体(情感细分),角色-男子汉形象的香烟 。
  • 奔驰汽车,“高贵、王者、显赫、至尊” 。细分市场-尊贵品质的消费群体(产品细分),角色-王者轿车 。
  • 特拉斯轿车,“豪华运动电动车” 。细分市场-爱好运动的高端电动车消费群体(产品细分),角色-高端运动型能源汽车 。
  • 塔可钟(Taco Bell)快餐,“实惠的价格” 。细分市场-勤俭持家的中低层消费群体(服务细分),角色-经济型快餐 。
  • 江小白酒业,“青春小酒” 。细分市场-年轻新生代群体(情感细分),角色-年轻化白酒 。
…….
例举中,品牌定位与角色看上去虽然不是同一句话,但意思的本质并没有变,只是调换了一些修饰词 。通过前缀与后缀的修饰,也是一种界定的手法 。
我们每个人,也是一个品牌 。人生的发展也需要定位 。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位置,更不清楚自己的角色,所以很容易过得糊里糊涂,更不要说品牌打造,出人头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