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是什么行业 tmt是什么意思


|t是什么行业 tmt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t是什么行业 tmt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近期,美国和欧盟首次举行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会议 。双方意在通过这一平台深化跨大西洋供应链合作,通过制定广泛使用的技术和行业标准,阻止中国在高价值行业建立经济主导地位 。
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美欧将通过新规则限制中国发展,包括禁止对中国输出相关技术,筛选中国对美欧相关领域的投资 。
文 | 朱帅
本文转载公众号“瞭望”(ID:OutlookWeekly1981),原文首发于2021年12月6日,_原题为为《瞭望|美欧建立“联盟”,意图在这一领域限制中国发展……》,原文首刊于《瞭望》新闻周刊2021年第49期,_原题为为《跨大西洋统合“数字治理”的新动向》 。
1 “民主科技联盟”
2021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后,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竞争者”,宣扬战略竞争是中美关系的本质,美国将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展开“长期性、战略性竞争” 。
与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政府的对华竞争战略更具全面性、系统性、跨域性和阵营性,尤为重视如何“让美国跑得更快”,这必然有赖于确保和提升美国在科技领域的对华优势 。
拜登政府现已充分认识到科技革命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广泛和深远影响,明确将科技竞争置于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位置,力图从攻防并举、内外互济、短长结合的角度对中国展开统合性压制 。
2021年6月成立的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将美欧关系定义为致力于推动数字转型和新技术合作的伙伴,认为双方的合作基于共同的民主价值观 。其目的是要加强美欧在技术和工业方面的领导地位 。这正是美国建立所谓民主科技联盟的一项内容 。
“民主科技联盟”,是美国深化对华科技竞争的核心策略之一,其欲借此“反制中国的数字野心、捍卫西方的技术领导地位,确保让自由民主国家来塑造新兴技术” 。与此同时,美国也借助“民主科技联盟”,以科技竞争为抓手,实现其构筑制华遏华国际阵营的目标 。
美国力图通过“民主科技联盟”协调相关国家针对中国的科技政策,推动先进技术的联合研发,在技术标准、技术应用规范,以及科技外交等方面强化对中国的“规则制衡”,打造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技术治理多边体系” 。
一是美国欲借助“民主科技联盟”深化与盟友和伙伴国的多边协同,在情报、执法、出口管制、投资审查和风险防范等方面逐步实现一致化,达到“小院相通、高墙相联”的目标 。
“技术民主国家”之间将进行情报共享,共同开展技术评估和技术预测,共同研判与中国等国技术竞争的态势,以及中国推动技术进步的重点领域和趋势,塑造成员针对中国的“共同战略视野”和“共同威胁评估”,在此基础上动态性地调整“民主科技联盟”的应对策略 。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已将“五眼联盟”国家和欧洲国家作为构建对华科技施压阵营的重点 。
二是美国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国家围绕先进科技展开联合研发,以提供可以替代中国技术和产品的选择,推动所谓“21世纪的数字基础设施” 。
美国将更加注重数字基础设施领域的对华竞争,通过实施“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等,满足相关国家在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融合”方面的技术、商业和融资需求 。此外,为了打压中国的科技企业,美国还将为本国及其他“技术民主国家”企业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其与中国企业展开更有力竞争 。
美国还力图使“民主科技联盟”在促进科技产业链重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提升其针对中国的所谓“集体韧性” 。这一态势集中体现在信息和通信产业上 。
三是美国将挑动“技术民主国家”在国际技术标准、科技伦理规范、数字经济规则等方面对中国施压 。
美方人士妄称中国借助政治影响力,“试图为包括电信、电力输送和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尖端技术制定标准”,并认为中国力图借助标准问题在产业和技术方面实现“换道超越” 。美国或利用欧洲等盟友在技术标准、数据隐私、“技术主权”问题上对中国的警惕感,构建对华施压阵营 。
2 “技术治理”的手段
推动欧洲盟友对中国科技企业加大限制,并通过新设立的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展开更加深入的政策协调,就是美国建立所谓“民主科技联盟”的一项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