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人常吃海带可改善手脚冰冷


不少中老年朋友冬天感到手足冰凉怕冷 , 这与机体缺乏某些矿物质有关 。而冬季老人常吃海带可改善手脚冰冷 。
海带的营养十分丰富 , 尤其富含钙、铁、碘 。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毫克 , 含铁高达150毫克 , 充足的钙与铁可直接提高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 , 提升产热量;同时 , 每100克海带中含碘240毫克 , 高出成年人需碘量的许多倍 , 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 , 从而加速体内组织细胞的氧化 , 加快皮肤血液循环 , 增加产热能力 。
中医认为 , 海带味咸性寒 , 生于寒冷海水中而禀抗寒之性 , 入肾经而有温补肾气之功 , 所以常食可抗冷御寒 , 被誉为“长寿食品” 。
吃海带方法很多 , 可煎水、做菜、炖汤、制膳 。常用的有:
海带水 取海带50~100克 , 洗净 , 切丝 , 放入1000毫升水中煮10~20分钟即成 。吃海带喝水 , 每日1~2次 。
海带排骨汤 取海带100克 , 温水泡软 , 洗净 , 切小块;猪排骨250克 , 洗净 , 切段 。共入锅中 , 加水1500毫升 , 武火煮沸 , 文火炖至骨酥肉烂 , 酌加精盐 , 即成 。食肉喝汤 , 每日1次 。
海带猪腿汤 取海带100克 , 浸泡后 , 放蒸锅内蒸20分钟 , 取出再用温水泡发 , 洗净控水 , 切方块;将切碎的猪腿肉200克 , 入沸水锅中煮15分钟 , 捞出 , 温水洗净 。共入高压锅内 , 加水适量 , 放入盐、鸡精、花椒、姜片、黄酒 , 用武火烧沸 , 高压10分钟即成 。拣去姜片 , 加入葱末、盐、香油即可食用 , 每日1次 。
海带豆腐 取海带、豆腐各250克 , 姜片、葱丝、盐、鸡精适量 。将海带洗净切丝 , 豆腐切块 , 先用炒锅将姜片、葱丝爆香 , 加入豆腐、盐 , 翻炒至豆腐微黄 , 再放入海带 , 翻炒约1分钟 , 加水(漫过主料1厘米) , 加入鸡精 , 武火烧10分钟 , 剩少许汤即成 。每日或隔日1次食用 。
海带羊肉汤 取海带100克 , 羊肉150克 , 白萝卜、胡萝卜各50克 。将海带洗净 , 温水泡发切丝;将羊肉、白萝卜、胡萝卜洗净切小块 , 共入沙锅内 , 加水1000毫升 , 武火烧沸 , 文火炖1.5小时即成 , 每日1次食用
通过佰佰安全小编的介绍 , 冬季老人常吃海带可改善手脚冰冷大家都清楚了吧 , 如果大家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老人安全的知识 , 敬请继续浏览本网的其他栏目内容 , 可以让老人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 。
【冬季老人常吃海带可改善手脚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