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植当不了皇帝

因为曹植文人气、才子气太浓,常常任性而行,不注意修饰约束自己,饮起酒来毫无节制 。在建安二十二年,在曹操外出期间,借着酒兴私自坐着王室的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司马门,在只有帝王举行典礼才能行走的禁道上纵情驰骋,一直游乐到金门,他早把曹操的法令忘到九霄云外 。曹操大怒,处死掌管王室车马的公车令 。从此加重对诸侯的法规禁令,曹植也因此事而日渐失去曹操的信任和宠爱 。十月,曹操召令曹丕为世子 。从此,曹植告别昂扬奋发的人生阶段,陷入难以自拔的苦闷和浓浓的悲愁中 。
曹植为什么不能继承皇位本来曹操此前十分重视曹植的,一度将其视为自己的继承人,但是由于曹植生性发荡不羁,几次惹恼了曹操,直到最后一次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仁为关羽所围困,曹操让曹植担任南中郎将,行征虏将军,带兵解救曹仁 。命令发布后,曹植却喝得酩酊大醉不能受命,于是曹操后悔,不再重用他 。
以上是直接影响曹操决策的主要因素,其余还有一些客观因素,即按嫡长顺序,曹丕是曹植的哥哥;其次还有就是曹操谋士的极力反对 。
曹植简介:
曹植(192年-232年12月27日),字子建,沛国谯(今安徽省亳州市)人,出生于东武阳(今山东莘县),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为陈王,去世后谥号“思”,因此又称陈思王 。
曹植是三国时期曹魏著名文学家,作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与集大成者,他在两晋南北朝时期,被推尊到文章典范的地位 。其代表作有《洛神赋》、《白马篇》《七哀诗》等 。后人因其文学上的造诣而将他与曹操、曹丕合称为“三曹” 。
曹植为何没当皇帝曹植文人气、才子气太浓,常常任性而行,不注意修饰约束自己,饮起酒来毫无节制,做出几件让曹操很是失望的事 。尤其是在建安二十二年(217年),他在曹操外出期间,借着酒兴私自坐着王室的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司马门,在只有帝王举行典礼才能行走的禁道上纵情驰骋,一直游乐到金门,他早把曹操的法令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曹操大怒,处死了掌管王室车马的公车令 。从此加重对诸侯的法规禁令,曹植也因此事而日渐失去曹操的信任和宠爱 。十月,曹操召令曹丕为世子 。从此,曹植告别了昂扬奋发的人生阶段,陷入难以自拔的苦闷和浓浓的悲愁中 。
谁知道曹操的儿子曹植为什么当不了皇帝?【为什么曹植当不了皇帝】曹植自幼文思非凡,才气超人,深受曹操的喜爱 。但大凡文人墨客狂傲自负的特质在其身上更是彰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直接影响了在夺嗣斗争中的成败 。较之冷酷凶残、沉默寡言却工于心计的曹丕而言,任性而为、嗜酒如命的曹植并不善于带兵打仗和处理公务,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更是“门外汉” 。这就注定了曹操在立嗣的关键人选上圈定了曹丕,也就注定了曹植后来的悲惨命运 。而让曹操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发生在建安二十四年的两件事 。一件是“醉酒误事”,说的是叔叔曹仁被关羽围困,军情危殆,曹操令曹植带兵前去解救 。但当军令送到曹植处时,曹植正酩酊大醉,根本无法出征 。曹操火冒三丈,恼怒又失望 。第二件是“司马门之事”,说的是曹植胆大妄为,无视父亲的禁令,善自打开既是宫禁入口亦是皇权象征的司马门出城 。我行我素,目中无人的曹植的屡行屡为,导致了曹操在择嗣的天枰上不再犹豫,果断地选择了曹丕 。公元220年,曹操去,曹丕即位 。从此,曹植彻底失去了“建永世之业,流金石之功”的帝王之梦,开始了被曹丕相煎的岁月,过起了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流放生活 。居无定所,流离哀伤,在此不予多说了,公元232年,曹植在抑郁和孤寂中死去,年仅41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