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皇帝称呼

宋代称呼皇帝为官家成了特色 。其实这个说法起源可早得多 , 在《晋书》里面 , 这说法是来自石虎载记的 , 所谓官家难称 。但是有趣的是 , 这种起于五胡的说法到了宋代竟然格外流行 。其实这和皇帝的喜爱有很大关系 , 宋代很多皇帝都特别喜欢官家这个称呼 , 当时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用来说明宋代帝王对这个词汇的喜爱 。宋真宗(澶渊之盟那个)曾经和侍读学士李句容谈话 , 内容很有意思 , 宋真宗当时和李句容喝酒 , 喝到兴头上有点醉了 , 于是乎问李句容:何故谓天子为官家?这个问题其实很有深度 , 要不怎么说侍读学士不是白干的 , 李句容当即非常机智的回答了一句话: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 。兼三、五之德,故曰官家” 。这句话一说完 , 宋真宗的表情只用三个字就能形容:上甚喜 。”
宋朝皇帝都叫什么大宋王朝立于公元960年 , 亡于1279年 , 共320年 。宋朝的国号只为一个单字“宋” , “大宋”的“大”只是加上去的尊称 。宋朝皇帝多迷信 , 认为换个年号能转个好运 , 故每个皇帝的年号都好几个 , 这给纪年带来很大的麻烦 。
宋太祖赵匡胤(生于927年3月21日年 , 去世于976年11月14日 , 中国大宋王朝的建立者)  , 宋太宗赵光义 , 宋真宗赵恒 , 宋仁宗赵祯 , 宋英宗赵曙 , 宋神宗赵顼 , 宋哲宗赵煦 , 宋徽宗赵佶(谥号是体神合道骏烈逊功圣文仁德宪慈显孝皇帝) , 宋钦宗赵桓 , 宋高宗赵构 , 宋孝宗赵昚 , 宋光宗赵惇 , 宋宁宗赵扩 , 宋理宗赵昀 , 宋度宗赵禥 , 宋恭帝赵隰 , 宋端宗赵昰 , 宋卫王赵昺(1272年出生 , 1279年去世 , 南宋亦是宋朝最后一位皇帝 , 庙号怀宗 , 谥号恭文宁武哀孝皇帝 , 在位2年 , 享年8岁) 。
宋代称呼皇帝为官家 , 皇后为圣人 , 皇女为帝姬 , 那称呼皇子为什么?和民间的称呼一样 , 排第几就称几哥 , 哪怕哥哥称呼弟弟也是这样 , 如“八哥”、“十三哥” 。
在宋朝 , 皇帝一般自称朕 , 大臣、太后、皇后、妃嫔、宦官、宫女及平头百姓 , 平时都称皇帝为“官家” , 也可称“大家”、“主上“和”圣上”等 。还有一个称呼您可能不太熟:“官里” 。没错 , 也是指皇帝 。
相较于“官家” , “陛下”是种更正式、慎重的称谓 。如果正逢上朝议事或上奏章时 , 建议称之为“陛下” 。
切记不可在他们生前的对话中使用谥号 , 不能对着赵匡胤喊“宋太祖” , 也不能当着赵佶的面直呼“宋徽宗”
扩展资料:
官家这个词在古汉语里有三层意思 。
第一层意思是皇帝 , 大家看《水浒》 , 说赵官家 , 说的是谁?就是皇帝 。从五代起 , 官家就有了皇帝的意思 。
所谓‘三皇官天下 , 五帝家天下’ , 因为皇帝要至公无私 , 所以才称为‘官家’ 。一个贤明的皇帝 , 没有自己的私爱 , 私财 , 皇帝是代表上天来治理天下 , 天下的子民对于皇帝来说 , 都应当一视同仁 。
第二层意思 , 官家是指衙门 , 县衙门、吏部衙门、户部衙门等等 , 条条块块的各级衙门 。这张桌子是谁的?官家的 。这意思就跟现在说桌子是公家的、单位的一样 。
第三层意思 , 指的是官僚个人 , 对官僚个人尊称的就是官家 。
【宋代皇帝称呼】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