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科学依据 身高是可以遗传的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 , 这是一句俗语 , 是很多人都是喜欢的 , 那么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科学依据是怎样的: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科学依据 身高是可以遗传的

文章插图
"爹矮矮一个 , 妈矮矮一窝" , 这是流传于中国民间的一句俗话 。虽遗传学在中国起步较晚 , 对遗传研究不深 , 但中国人早已观察到一个家庭成员的高矮现象 , 从而总结出这句在民间流行很广的俗语 。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科学依据 身高是可以遗传的】遗传学证实人的身高是能遗传的 , 总体来说 , 身高高的人 , 他们的子女身高也较高 , 特别是女人 。女人肩负着孕育子女的重任 , 同时很大程度上也把自己的基因遗传给了后代 , 包括身高基因 。一般情况下 , 高男高女结婚 , 子女高;高男矮女结婚 , 子女矮占多数;矮男高女结婚 , 子女中等个;矮男矮女结婚 , 子女普遍矮小 。当然也有个别例外情况 。看看姚明的一家 , 夫妇俩都是高个 , 他们的孩子在身高方面从小就鹤立鸡群 , 郎平的女儿也一样 。特朗普娶了个模特 , 女儿亭亭玉立 , 也是个标准的模特身材 。
身高与地域种族有关 , 欧美人的身高普遍较高 , 越南等一些东南亚国家人的身高普遍较低 。
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的科学依据 身高是可以遗传的

文章插图
人的身高除与遗传有关 , 还与营养,睡眠,运动等有关 , 我国现在儿童的身高普遍比三十多年前的儿童要高 , 这不争的事实 。
"男矮矮一个 , 女矮矮一窝" , 这句话有合理的一面 , 同时也要辩证看待 , 不能绝对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