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常规潜艇是哪国的

潜艇的性能衡量指标主要是潜艇的隐蔽性,静音性,声纳系列,武器系统等 。我们接下来将从这几个方面给大家对比世界上的主要常规潜艇 。看看到底哪一款潜艇可以称得上世界最强 。

世界最强常规潜艇是哪国的

文章插图
中国039B
目前世界上各国名气比较大,性能比较先进的常规潜艇有我国的039B(出口型号为S26T),日本的苍龙级,俄罗斯的拉达级(出口型被称为阿穆尔级),德国的212A型潜艇(外销型号是214型潜艇),法国鱿鱼级潜艇 。接下来我们从文初提到的几项参数分别来坐一下对比 。
世界最强常规潜艇是哪国的

文章插图
德国214
  • 首先,隐蔽性方面 。常规潜艇目前要想获得优秀的隐蔽性,隐蔽性包括水下自持力和下潜深度两项 。核心还需要依靠AIP系统 。所以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最先进的常规潜艇都有加装AIP系统 。因为加装了AIP系统之后,常规潜艇就可以依靠这种外燃机获得持续的隐蔽能力 。这几款潜艇中潜深最大的是日本的苍龙级,500米 。德国214和法国鱿鱼级的潜深都在400米左右 。俄罗斯拉达级和我国的039B的潜深都在300米左右 。在潜深这一指标中,日本苍龙级最好!另外就是AIP,目前这几款潜艇都是加装了AIP系统的常规潜艇,都可以达到21天的水下潜航自持力 。基本上没有分别 。只有俄罗斯的AIP系统稍差,不过相信拉达级的AIP技术得到中国的帮助之后应该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

世界最强常规潜艇是哪国的

文章插图
法国鱿鱼级
  • 潜艇的静音性能是衡量潜艇性能最重要的性能指标 。这个静音性能不仅仅指的是潜艇本身的静音性能,同时还包括艇身所铺设的消音瓦的性能 。消音瓦性能优异的话,同样噪声水准的潜艇表现的外在噪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面对主动声纳的搜索,消音瓦的性能越好,潜艇的被发现距离就越短 。需要说明的是,常规潜艇的噪音水平和其声波有很大的关系,并非噪音低,就代表很难被发现 。海洋背景噪音是90分贝,而噪音水平在118分贝的基洛级之所以被称为大洋黑洞就是因为他的声音虽大,但是不好探测 。不过总体来说,噪音水平还是衡量潜艇性能特别重要的指标 。我们所列举出的这些常规潜艇中 。214型和拉达级的噪音水平最低,大概只有95分贝,接近海洋背景噪音 。而苍龙级和我国039B级潜艇的噪音水平相当,大概在105分贝 。鱿鱼级最差,应该在110分贝左右 。消声瓦技术上俄罗斯最强,德国和法国次之,日本最差 。我国的039B也是进口的俄罗斯消声瓦,在这一技术领域,拉达级和039B最好,而苍龙最差 。

世界最强常规潜艇是哪国的

文章插图
日本苍龙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