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娄的祖籍在哪里

姓娄的祖籍很多,无法具体说在什么省份,因为娄姓主要源流是大禹的后代,或出自少数民族改姓,甚至是以国名为氏等等,所以无法具体说祖籍在什么省份 。
娄姓主要源流分别为:
一、出自姒姓,是大禹的后代 。大禹的儿子启建立夏朝,传至第五王为少康 。周武王灭商后,追封先代贤王的后裔,把少康的后裔东楼公封于杞(今河南省杞县),遂为杞国 。春秋时,杞国在周围大国的压力下被迫东迁,后来定居于淳于(今山东省安丘市东北) 。杞君有一支子孙封在娄邑(今山东省诸城市西南),遂以地名为姓 。
二、出自少数民族改姓 。
三、一种说法是以国名为氏 。
娄姓的发源地娄姓发源地:山东诸城 山东邹城
娄姓总体概述:
娄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二百二十五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三 。
寻根溯源:
娄姓来源有四:
1、出自姒姓 。据《新唐书 宰相世系表》、《通志 氏族略》所载,夏少康裔孙东楼公封于杞(故城在今河南杞县),后为楚所灭,改食邑于娄(故城在今山东诸城西南),遂以邑为氏 。
2、据《姓氏考略》所载,离娄之后有娄姓 。离娄为黄帝时圣人,能视百步之外,察秋毫之末 。
3、出自曹姓 。据《风俗通义》所载,邾娄国(故城在今山东济宁邹城东南)子孙有以国为氏者 。
4、出自他族 。据《魏书 官氏志》所载,北魏改代北匹娄氏、伊娄氏、乙那娄氏为娄姓;据《元和姓纂》所载,唐时吐谷浑人有此姓;今满、畲、土家等民族有此姓 。
得姓始祖:
东楼公 。夏时第五任君主少康之裔,周初复封之杞国第一代国君 。周初,武王克商灭纣,大封天下,寻访到少康之裔东楼公,将其封于杞,以奉夏后氏之祀,时为公元前一一二二年,下传十四世,前四四五年杞被楚所灭,周天子又将其裔改封食采于娄,其后遂以邑为氏,称娄姓,并尊东楼公为其得姓始祖 。娄氏名人:
娄敬:齐人,西汉名臣 。因劝高祖定都关中,赐姓刘,号为奉春君,始建和亲之策 。娄寿:南阳人,西汉隐士 。幼年聪慧,有志行,好学不厌 。隐居不仕,虽屋舍简陋,乐以忘忧 。娄圭:字少白,东汉末南阳人 。初依刘表,后归曹操,战马超,建议夜建土城,倒水冻之,大败马超,圭功最多,曹操慨叹已计不及圭,后以恃旧不逊被杀 。娄昭:代郡平城人,高欢妻娄昭君之弟,北齐大臣 。弓马冠世,破尔朱兆,平樊子鹄,居功至伟,累迁司徒,出为定州刺史 。娄昭君:高欢妻,子高洋废东魏建北齐,尊为皇太后,高洋死,废帝即位,尊为太皇太后 。与子高演及诸将密谋废废帝,立孝昭帝 。娄逞:南朝齐东阳人,女扮男装,遍游公卿间,官至扬州议曹从事 。后事发被驱归籍 。娄师德:郑州原武(今河南原阳)人,唐代宰相 。出身进士,高宗上元初,任监察御史 。仪凤三年应诏从军,屡胜吐蕃 。累官至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掌朝政,前后总边要为将相三十年,所至有功 。娄寅亮:温州永嘉人,宋代官吏 。徽宗进士,高宗绍兴元年召赴行在,上疏言宗社大计,擢为监察御史,后为奸相秦桧所恶,罢官 。娄南良: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宋代官吏 。度宗进士,历吉州法曹,调宜黄簿,为政练达 。与弟娄文辅、子娄志淳皆以德名,与临川饶氏并称家世儒雅忠厚者 。娄机:嘉兴(今属浙江)人,宋代官吏 。出身进士,为官守法度,惜名器,称奖人才,不遗寸长,官至资政殿学士,著有《班马字类》 。娄谅:江西上饶人,明代学者 。治理学,曾中举人,短暂任成都训导,著有《日录》、《三礼订讹》 。其女嫁于宁王为妃,宁王谋逆失败,娄妃投水而死 。其子娄忱传父之学,弟子甚众 。娄谦:江西上饶人,明代大臣 。成化进士,提督学政时躬自施教,士子受其影响,学风得正,累迁四川布政使 。娄坚:苏州府嘉定(今属上海)人,明代学者 。经明行修,学者推为大师,不仕,工书法 。诗清新,为嘉定四先生之一,有《学古绪言》 。
娄氏家族的祖籍是否在山东省【姓娄的祖籍在哪里】山东省是娄姓主要发源地 。营口娄氏家族是清 顺治八年(1651年)拨民的后裔 。始迁祖娄喜乐、娄喜海老哥仨从山东省莱州府掖县土山子后娄家挑担而来,落户在渤海湾东北岸,淤泥河入海口处,世居在蓝旗场村,成为营口娄氏来源 。
娄氏家族祖籍到底是在哪里?1、出自古代鲜卑族复姓所改 。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匹娄(又称疋娄)氏、伊娄氏、盖娄氏、乙那娄(亦作壹那娄、一那娄)氏,入中原后一并改为娄姓,亦称娄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