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临如何自救互救

洪水通常是指由暴雨、急骤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 。近日江西省浙赣铁路沿线附近出现大暴雨 , 局部特大暴雨 。连日的强降雨天气造成江西多人因洪涝灾害死亡 。
洪水来临 , 我们可以做什么?
1、洪水到来时 , 来不及转移的人员 , 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 , 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
2、如洪水继续上涨 , 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 , 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 , 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 , 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 , 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 , 积极寻求救援 。
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 , 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 , 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 , 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 , 寻找机会逃生 。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 , 一定要迅速远避 , 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
【洪水来临如何自救互救】6、洪水过后 , 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 , 预防疫病的流行 。